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校园内,谁家的“月亮”更圆?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校园内,谁家的“月亮”更圆?

本网评论员 如意

  北京进入中招季。火热的中招现场,不少知名高中力推自家的国际班,即学生不参加国内高考,三年后,直通国外大学留学。

  而这只是中国孩子留学年龄变化的一个侧面。事实上,眼下已有不少家长着手把孩子送到国外读初中或小学,即留学生年龄越来越小。在汹涌的低龄留学大军背后,似乎是一颗颗对国内教育大失所望的破碎的心。

   “课业负担重”,学生被绑在“分数战车”,“创造性培养缺失”……从教育界人士,到学生家长及社会舆论,一说到中国的教育,几乎一边倒的是抱怨、焦虑、不满和纠结,总是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其中,应试教育下的课业负担过重,被认为是“中国式教育”的“顽症”。“中小学就是要让孩子快乐地学!”“快乐教育”似乎成了教改惟一的“阳光大道”。可事实上,在一些发达国家,中小学生的学习也并不轻松,至少不是我们想象的那般轻松。

  韩国首尔的中学生平均每天只能睡6个小时;日本中学生放学仅仅意味着把学习场所从教室挪到补习班;欧美一些国家在担心孩子的功课太过轻松,可能影响国家未来竞争力。

  要不要减负?减到什么程度为宜?这涉及的教育理念十分复杂,甚至是全世界面对的共同难题。从全世界对教育改革的纠结和反思可以看出,教育的价值确实是很难衡量的东西。

  不能再用以往的分数这一把“尺子”来评价所有的孩子,这是公认的教改方向。那么,多元的“尺子”在哪里?科学的“尺子”在哪里?我们拿什么来评估中小学教育质量的优劣?可以预言,这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最困惑我们的教改难题。

  几年前,上海市在基础教育阶段推行“绿色评价”理念,被认为是撬动教学改革、课程改革,同时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改善师生关系、让学生明确学习动机、增强自信心的突破口。公众希望,这一理念能在满足基本教学要求的基础上,实现为兴趣而学、为快乐而学;希望能改变老师对每个学生都用“同一个分数”来丈量的状态,不仅重视学业水平,也要重视学生的道德水平、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能发现影响学生成长的关键因素,揭示师生关系、同伴关系、学校归属感、亲子关系对未成年健康成长的作用,真正实现因材施教,让学生在达到基本学业水平之后,能够充分地彰显个性。

  不得不承认,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一“绿色评价”理念至今还没见到显著成果。中小学教育改革的进展,远不如家长们期待的那么快。

  变化在今年出现。一些中小学的教改正由原来的“悄悄进行”,渐渐转向“大张旗鼓”,各地相继端出“教改大餐”。在北京,旨在均衡教育资源、治理择校难题的义务教育综合改革大幕开启;在浙江,今年将有多所高中推行“无班级管理”,试行“走班教学”;在安徽,“皖版”素质教育有声有色……

  教育,何时让我们多些自信、少些焦虑?

  适合中国孩子的、现代的教育理念和模式——那个令亿万中国家长望眼欲穿的“中国的月亮”,快些升起吧!让我们站在大地之上,站在校园之内,不必再为“外国的月亮总是比中国圆”而纠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