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玄机何在?
//www.workercn.cn2013-12-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玄机何在?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了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也再次引爆了国际舆论。中、韩等国对安倍表示了强烈不满,就连美国也表示失望。不过安倍这次“抢头条”成功早就有迹可循,国际社会也应该早有准备。

    安倍在这一年可以说是向“右”狂飙突进的一年。他在修宪、安保、历史问题和外交上的一系列表现,已经将他“右翼分子”的形象充分传达给了国际社会。就连保障日本战后顺利发展的和平宪法他都要试图修改,参拜靖国神社自然也不会落下。可问题是,安倍硬是吊了国际社会一年的胃口,其中究竟有什么玄机?

    安倍选在12月26日参拜,字面的纪念意义,是因为这一天是他首相第二任期执政一周年的纪念日。而在字面背后,则是他对现在执政危机的判断。在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案》之后,安倍的支持率大幅降低,右翼势力可能会因此怀疑安倍会不会继续贯彻右翼路线,所以此时参拜靖国神社,既是要坚定右翼对他的支持,也是强迫部分摇摆不定的民众做出选择。当然,安倍也会考虑参拜的国际影响。不过在他看来,既然日本与邻国的关系已经闹僵,参拜与否也不会有实质的影响。

    除了对支持者有个交待,安倍也是在给自己一个交待。在过去一年,适合参拜的时机分别是靖国神社的春秋大祭和8·15日本战败日,但安倍都没有去参拜。其中的原因,一是出于对7月参议院选举的考虑,二是日本民众对安倍的热情还在,还不到摘下最后一张面具的时候。相比于去靖国神社做做姿态,安倍更在乎的可能还是扩军备战等实质性动作。

    但是在这三次中,安倍均供奉了祭品,并且每一次都有他的阁员去参拜。这说明,参拜靖国神社在安倍内阁中已经成为惯例。安倍本人更是参拜靖国神社的热衷者。在没有担任首相期间,他就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任期间5次参拜对安倍影响甚大,他曾经说过,没有在第一次首相任期内参拜靖国神社,让他感到“痛恨至极”。

    实际上,安倍在第一任期内学到的很多。当时小泉的参拜屡屡导致日本和邻国的关系恶化,安倍作为鹰派人物、小泉的“接班人”,压抑住了内心参拜的冲动,希望能够减轻小泉参拜造成的后果。但不满一年就下台,以及此后民主党执政时期的教训,让安倍意识到,唯有强硬才能收拢民意,而改变日本和邻国关系的方法,不是不参拜,而是要辅之以实力。

    就这样,安倍在第二任期内果然表现出“一条道走到黑”的决心。有了一年的铺垫,年终时去参拜看起来就顺理成章。但对安倍来说,参拜实际上也是“亮底牌”,不仅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了他的真面目,日本民众也可能会因此分化。安倍来年要推行消费税甚至修改宪法,是破釜沉舟还是鱼死网破,他自己可能也没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