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过度追捧养老地产或引发泡沫
//www.workercn.cn2013-12-2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过度追捧养老地产或引发泡沫

本网评论员 赵剑影

    一段时期以来,国家对于养老产业的重视以及目前以房养老“政策的试点,使一些地方养老地产炙手可热,其商业价值再度被深挖,捕获开发商更多的市场期待。

    同时 ,一些地方将养老产业纳入绩效考核,同样激起了地方政府发展养老地产的激情。众多开发商在政策带动下开始新一轮的逐鹿,现在争食养老地产的企业已达80余家,而更多家养老地产项目正奔走在规划建设的路上。

    目前养老地产发展的情况是,在公开披露的82个养老地产项目中,北京目前占据首位,上海则紧随其后。生态环境优美的浙江省位列第三。现有的养老地产大多扎堆于特大城市,主要因为养老地产开发商看重特大城市的购买力。这些城市人口众多,养老需求大,独生子女率更高,对养老有着更迫切的需求。

    拿北京来说,由于房价的高企,绝大多数的养老地产分布在延庆、顺义、密云、亦庄等城郊。还有一部分在与北京相接的天津和河北等地。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些地产板块看上去火热,但却暗藏缺陷,大多数养老项目都偏于一隅,远离市区。现有的医疗体制下,医疗资源集中在市区。因此,养老地产能否吸引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显得尤为重要。从普通消费者的角度看,养老地产是一种未来的生活模式。但其能否收到期望的效果,还有待于市场的检验。

    毋庸置疑的是,养老地产会是中国未来养老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尽管众多企业探索建设养老地产项目,但真正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养老地产仍然稀缺。开发商一方面在争相抢滩养老地产市场,另一方面却又挣扎在服务与盈利之间。对于这些习惯了赚快钱、赚大钱的企业来说,仍像普通住宅房地产那样快速拿地,是继续做地产,还是转型做养老,仍待检验。看似前景可期的养老地产,成功者却寥寥。很多养老地产只是打了一个养老的概念,实质仍然靠卖房子过活。且相当一部分定位高端,动辄百万元的入会费,让真正有需求的普通民众望而却步,并不能达到解决养老需求的目的。

    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养老地产项目,为了缓解资金压力,通过收取一次性入门费或者入会费的方式,希望在运行前期就收回投资资金,复制住宅地产时代的盈利神话。

    从国际经验来看,真正的养老地产其实并不赚钱,即便在市场经济成熟的国家,一些运营商的利润也不高,必须依靠政府补贴实现盈亏平衡,但目前中国市场显然并不具备这个条件。现在大范围、大规模的兴建势必造成资源浪费,容易误导养老产业的发展。而且,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在养老地产开发方面没有统一标准,如果任由企业自由圈地,难免不出现泡沫。如何做到既保护企业发展养老地产的积极性,又打击假借养老之名牟利的钻营投机, 已成为一些地方政府需要探索的重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