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韩韫超-正文
别戴着“有色眼镜”看快递小哥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6-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白云快递小哥”又立功了!据《广州日报》报道,继5月份“白云快递小哥”协助查毒300公斤,又有快递小哥提供线索协助警方端掉了一跨境贩毒团伙。近日,该快递员戴“变形金刚”面具现身广州白云公安分局,领奖30万元。据悉,这是举报毒品犯罪的最高奖金。

  协助端掉贩毒团伙,这下快递小哥着实令人刮目相看。去年,还曾有媒体报道湖北黄石一位机智细心的快递小哥发现了所送邮件的可疑之处,为一起用合成艳照敲诈官员案件的破获提供了重要线索和证据。快递小哥每每立功,公众都不约而同地为其难得的警觉机敏点赞,也有网友感慨“快递也是高危职业”。

  快递“高危”,此话不假。快递小哥不仅要承受起早贪黑奔走送件的高强度劳动,如今看来,随时还会接触到不法分子,面临运送危险物品的风险。此外,送件收件不及时、快递车随处停,不少快递小哥因此遭到咒骂甚至掌掴。

  不排除个别快递员的行为不恰当,服务不周到,但君子动口不动手,人们应多提建议而不是诉诸暴力;快递电动车确实有待管理和规范,但新兴行业的发展模式需要不断调整和探索,不妨多给他们一些时间;而快递员走街串巷、足迹广至千门万户,本身就是很可观的民间监督力量,比之“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也未必逊色。

  我们时常对一些戴“有色眼镜”、看人下菜碟的行为深恶痛绝,自己对某些行业和群体的刻板成见却习焉不察,但愿快递小哥立功所带来的“震惊”效应,能让更多人更理性地看待这个群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