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韩韫超-正文
体检行业也该“体检”了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6-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华商报》报道,2014年江苏淮安的李先生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没发现啥大毛病。然而,一个月后,却被确诊患上了晚期胰腺癌,2个月后不治身亡,其家属将体检医院告上法庭。近日法院审理认为,李先生体检时发现了胰腺癌,且已属晚期,是患者死亡的直接原因,医院对检查结果未履行及时告知义务,存在过错,酌情赔偿家属精神损害抚慰金1.5万元。

  如果体检结果能引起医院方足够的重视,并告知患者进一步检查,或许本可以挽回一条生命。此事虽说是偶发事件,却暴露了时下国内体检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失为一份及时的鞭策和敲打。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医学常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定期体检,不少用人单位也将为员工提供类似的保健服务作为一种惯例。而时下的体检中心与患者的互动和沟通却明显不足,不仅检查时常对被检者不闻不问,不少检查结果只呈现为专业晦涩的医学术语,缺乏进一步的通俗解释,对查出问题的进一步对策和注意事项也鲜有叮嘱。

  更令人诟病的是,一些体检机构在常规检查时,往往走过场、走形式,体检报告甚至严重模板化,“人还没来呢,体检结果已经填好了”。一些公立体检机构服务态度不好,体检项目几年没有变化;而一些社会化体检机构虽然各种体检套餐让人眼花缭乱,但过分注重经济利益,打着“一切都是为你好”的旗号,动辄拉人买药甚至做手术。

  目前,我国体检机构已超过6000多家,作为一个正在发展壮大的“朝阳产业”,体检行业有待更加专业化、规范化。这既需要行业标准的进一步细化,也需要卫生、工商等部门的严格监管。同时,各类体检机构主动加强行业自律,做让百姓放心的良心体检则更为关键。认真对待每一项指标,不轻易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存在的问题,充分及时履行告知义务等,这些是体检机构的分内之责,也是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之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