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尊严的来处
工人日报—中工网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8-06-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杯毫无疑问是巨星的舞台、豪门的赛场。央视播出多届的品牌世界杯专题节目就叫“豪门盛宴”,据说收视率不错。

  这似乎也没什么不妥,许多球迷看世界杯,就是来看豪门,看梅西、C罗的,但我就是不太喜欢“豪门盛宴”四个字——世界杯显然不全是豪门的盛宴,也是“平民”的聚会。没有豪门的表演,世界杯可能会逊色不少;但没有“小人物”的打拼,世界杯更少了一份感动,一种情怀。

  这样的感动和情怀,冰岛队曾带给我们,在巴拿马队身上,我们也曾体会过。最新的例证,则是秘鲁队。

  小组最后一轮对阵澳大利亚队,对于秘鲁队来说,似乎是一场走过场的比赛(此前他们已经两战尽墨,无缘小组出线)。但秘鲁队的将士并不这么认为。他们知道这是一场告别赛,但却渴望有尊严地离开。他们最终凭借老队长格雷罗的一传一射,挑落对手,取得了重返世界杯后的首场进球和首场胜利。

  这个进球和这场胜利,秘鲁人足足等了36年。他们上一次进球还得追溯到1982年世界杯,当时他们以1比5输给了波兰队,那个进球也是他们在世界杯上的首粒进球。

  了解到这样的背景,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卡里略打进首个进球后,秘鲁球迷会流下幸福的泪水。他们中许多人是花了一年积蓄来俄罗斯看球的。而那一刻,因为一个宝贵的进球,一场珍贵的胜利,一切都值回了票价。

  英国媒体BBC曾称,本届世界杯有些球队、有些观众不是来参加世界杯,而是来举办Party的。我理解,BBC方面并没有批评的意思,也许还有赞许“快乐足球”的意味。但秘鲁的将士和球迷们,显然并不满足于此,不信看看他们在赛前集体唱国歌时庄严的表情和竭尽全力的样子。他们不喜欢被淘汰这一事实,也不愿意两手空空地回家,他们只希望用一场胜利挽回整个球队的尊严。

  秘鲁队最终做到了。对澳大利亚一役,不仅结果很好,过程也非常棒。秘鲁足球的化身——34岁的队长格雷罗一传一射,当选全场最佳。要知道,他能参加本届世界杯费尽了周折。

  因为在预选赛中赛后药检不合格,格雷罗不仅缺席了秘鲁队最后两场附加赛,而且还被国际足联禁赛12个月。后来,国际职业球员协会通过调查发现,格雷罗是因为误服了在南美很流行的古柯茶,导致在药检时被查出可卡因成分,而并非故意使用禁药。经过格雷罗的积极上诉,瑞士联邦法院最终作出判决,同意禁赛将从世界杯结束之后开始。让人感动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不仅秘鲁总统比斯卡拉亲为说情,秘鲁队世界杯同组3个对手的队长——法国队队长洛里、丹麦队队长克亚尔与澳大利亚队队长耶迪纳克也联合签名,支持让格雷罗参加俄罗斯世界杯。

  世界杯的参赛机会来得如此不易,难怪格雷罗在最后的告别赛中表现如此卖力。赛后,他表示,要将进球献给家人和球迷,也献给受伤缺席的队友法尔范。而在去年11月秘鲁队以2比0击败新西兰,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的比赛之后,正是法尔范高举格雷罗的球衣,痛哭流涕。

  无兄弟,不足球,两位秘鲁队的灵魂人物如此惺惺相惜,难怪球队会在最后时刻迸发出空前决绝的战斗力。也许正是这种团结一心,才造就了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最为悲壮的一场告别演出。

  有人说,秘鲁队重返世界杯努力了36年,告别世界杯只用了10天。但这又如何?他们来过努力过拼搏过失利过也胜利过,现在可以昂着头离开了。

  我想,这就是尊严的来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