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刘颖余-正文
热闹不在人多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6-08-2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观众永远是比赛重要的一部分,缺乏观众的比赛是乏味的,恐怕连运动员也会打不起精神。

  有关巴西奥运会,大家其实是挺担心上座率的,这个担心最终还是不幸变成了现实。虽然里约奥运组委会声称门票销售额达3.122亿美元,88%的门票已经售出,但从记者的观察看,绝大多数比赛的上座率达不到这个水准。比如,体操和游泳,在巴西算是较为热门的项目,也经常出现大片的空座。至于拳击、曲棍球、举重、高尔夫等冷门项目,看台更是显得空落落的。

  对于看台为什么出现如此多空座,组委会也给出了许多解释,比如漫长的、类似机场的安检线,让许多观众望而生畏;巴西人通常是俗称的“最后一分钟买家”,不到最后一刻不会出手买票;不能确保买了票的人到时会来观看比赛;奥运会28个大项中有很多在巴西都不流行,甚至很少有人知道这种比赛等等。为此,组委会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向贫民窟的儿童和穷人派发免费门票,美其名曰“奥林匹克教育”,但正如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所言:“我们能理解巴西把票派给穷人以及贫民窟儿童的做法,但是说实话我们也没在现场看到他们。无论如何,这都让人失望。”

  过往的奥运会,本土以外的门票销售占比很大,但本届奥运会,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加上安全、寨卡病毒蔓延等因素,巴西本土以外的门票销售率,更是惨不忍睹到只有25%左右。

  奥运会是一个全球性的盛会,不是哪个国家的自娱自乐。从全球观众和游客的参与来讲,里约奥运会的确有所欠缺。

  好在巴西人从来就不缺热情。俗语说,“包子有肉不在褶上”,巴西人的热闹也不在人多。即便是为数不多的观众,他们也能营造出狂热而快乐的气氛。尤其是在中国的一些热门项目如乒乓球、跳水等,赛前记者都颇为担心届时只有中国观众捧场,但最终看起来气氛相当不错。例如乒乓球男团决赛的上座率更是达到80%以上,让人喜出望外。当然这也要拜日本队进入决赛所赐,他们带来了大批的日本观众。那天晚上的比赛,中国队拿了场上的金牌,但日本拉拉队拿下了场外的冠军。这不是因为日本拉拉队人多,而是他们的加油口号简洁明快,富于韵律,极易带动现场观众一起呐喊加油。中国拉拉队文化,这么多年始终未见起色,老是像国足一样学不会“以多打少”,实在应该引起有关方面重视了。

  本届奥运会上座率不高,但气氛不错,固然与南美人热情奔放,一言不合就唱歌跳舞的天性有关,也得益于赛场工作人员的调度有方。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很少有北京奥运会广泛组织的那种美少女拉拉队,但也不乏各种文艺表演,甚至像花式跳绳表演等也被请进了赛场。此外,现场DJ也格外卖力,他们设计了几个环节,如一起跳舞、模拟击鼓、接吻时刻等,观众玩得不亦乐乎,甚至忘却了比赛本身。

  当然,也有些西方媒体认为,对许多人来说,狂热的巴西民众实在是喧嚣了,观众不必要的表现,对于运动员场上的正常发挥有失公允。但情绪从来就是体育的一部分,在一个热爱体育,但许多项目开展还不够广泛的国度里,要求观赛礼仪之类可能有些超前了。(本网里约热内卢8月19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