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杭州峰会立起全球治理“中国样板”
李建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再过几天,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大幕就将拉开,中国即将进入“G20时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G20峰会首次在中国举办,热情好客的杭州迎来八方宾客,世界更加真切地看到中国作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世界影响力。(8月31日人民日报)

  自2008年升级为峰会机制以来,G20已成为国际经济合作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重要转换期,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对G20抱以期待、寄予厚望,普遍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排忧解难,为未来经济重焕生机引领航向,指明新的路径。不言而喻,作为主席国的中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世界的问题自然要由世界一起商量来解决,中国努力树立齐心共商新样板。于中国而言,想要为世界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中国方案,自然就不能孤身一人,唱独角戏,必须集众智,聚合力。回望从2015年11月30日接任G20主席国后的9个月来,中国就一直以实际行动发扬和践行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最广泛地听取和征询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最充分地凝合和汇聚来自各方面的思想共识。先后通过协调人和财金两个渠道密集磋商,举办3次协调人会议、3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及副手会,以及数十场各类工作组会议,同G20成员、嘉宾国、国际组织保持密切交流互动;通过主办G20工商峰会、妇女会议、劳动会议、民间社会会议、青年会议和智库会议等大型配套活动,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声音;通过走进联合国大会,走进非盟总部,走进七十七国集团,走进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国和小岛国,倾听各方利益诉求。可以说,全方位、多层次的对话沟通交流几乎覆盖所有联合国成员,把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显而易见,中国努力不仅为推动峰会取得更多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且也为全球治理树立了大家齐心共商的新样板。

  世界的治理自然要由世界一起参与来助力,中国努力树立齐心共建新样板。2015年11月,习主席在北京会见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时指出,中国办好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其中一个主要目标就是使二十国集团机制得到发展和完善,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得以巩固,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公平、包容、高效。放眼本次峰会,中国广泛邀请发展中国家参与全年会议,提升发展中国家在G20的代表性和话语权,更多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同坐在一张桌子前,共同谋划世界经济长远健康发展的大计,开创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加杭州峰会的格局,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享全球发展盛举创造机会。显而易见,中国努力不仅有利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而且也为全球治理树立了齐心共建的新样板。

  世界的发展自然要由世界一起分享来实现,中国努力树立齐心共享新样板。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的利益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在中国接棒G20主席国之际,习主席就阐释了当前国际经济合作所应追寻的理念、路径与目标,“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显然,只有缩小各国发展鸿沟,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所有国家,市场需求才能得到最大释放,进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基于此,作为主席国的中国不仅推动杭州峰会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而且推动今年G20峰会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致力全球包容、联动式发展。与之同时,中国还积极倡议并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丝路基金、南南基金等举措,为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贡献智慧力量。显而易见,中国努力不仅有利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而且也为全球治理树立了齐心共享的新样板。

  习主席曾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说,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同时指出,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毫无疑问,本次G20峰会是东道主的中国传播和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重要平台和生动实践。可以预见,基于此理念之上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必将广泛凝聚起世界各国的共识,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愿景,提供新动力。有理由相信,基于此理念上的中国声音、中国力量必将开创G20峰会新气象,更加凸显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领导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