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运用国际平台创造机遇
门 镜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中国和世界而言,G20杭州峰会的举办都有着重要意义

  经过中国政府紧张而精心的筹备,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初在杭州举行。

  G20财长会议创立于1999年,但峰会机制是从2008年才建立起来的。当时的欧美金融和经济危机形势非常严峻,七国集团已经无力应对。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曾提出:“21世纪的管理不能再用20世纪的规则。”可以说,G20峰会的建立是历史发展的需要,是时代的召唤。

  如今,G20峰会将首次在中国举办。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肩负起重任,在全球经济治理面临挑战的时刻,与其他国家共同商讨国际经济体系改革之路,找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世界的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对中国和世界而言,这次峰会的举办都有重要意义。

  首先,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布雷顿森林体系统治世界的历史正在终结。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在G20峰会中的作用不容低估,国际经济体系改革需要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中方宣布,本次峰会将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这不仅是向全世界表明全球经济治理离不开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中国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话语权的良好机会。

  第二,中国积极主办本次峰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态度。虽然目前的国际经济体系存在许多不合理因素,但中国并没有因为自身的发展和强大就否认现有体系的存在价值和意义,而是积极寻求体系的改革,与其他国家一起商讨全球治理大计。这也将有助于增加其他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理解和支持。

  第三,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中国的经济政策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虽然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但中国的影响力一直在不断增加——今年10月人民币将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里唯一的新兴市场货币。过去几十年发展的经验为中国积聚了力量,也积累了能力。鉴于这个原因,G20峰会在中国举办,不仅能够让世界有机会看到中国的发展,也可以让世界分享中国的经验。

  第四,G20杭州峰会将不仅解决眼前问题,而且放眼未来,富有创造性地发展和制定前瞻性政策,更好地引领世界经济的未来走向。习近平主席强调,杭州峰会将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使世界经济增长红利为各国人民所共享。而中国作为主办国,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机遇把自身发展需要同国际发展机遇相结合,积极寻找合作平台及合作伙伴,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题,使中国的发展融入世界的发展,互惠互利。

  此外,G20杭州峰会将为中国发展提供良机。我相信,中国在今后的道路上,将会更多地利用国际平台所带来的机遇,加强对外交流,增加国际经验,合作发展,合作共赢。

  (作者为比利时欧洲学院欧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