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全面造假”的官员何以能一路高升?
宛诗平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卢恩光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组织;金钱开道,一路拉关系买官和谋取荣誉,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干部;亦官亦商,控制经营多家企业,通过不正当手段为企业谋取利益;对抗组织审查。为在职务提拔、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送给国家工作人员巨额财物,涉嫌行贿犯罪。

  为了能当官、当大官、多当几年官,卢恩光可谓处心积虑,机关算尽。从中纪委网站通报的情况看,卢恩光从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各个方面全面造假,以至于有网友惊呼,“假如性别可以造假,是不是卢恩光早就变成女的了?”毫无疑问,干部档案造假是政务失信行为。卢恩光在个人档案方面“全面造假”的行为,不仅违反了党纪政纪,涉嫌腐败,还触犯了法律,其最终被立案审查实在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丝毫不值得同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官员档案造假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往往不是造假官员一个人能够完成,而是有一大帮人合谋操作才能完成。以学历造假为例,看起来简单的一纸学历,需要颁布机构、公安部门、档案管理部门、组织部门等各方面参与其中才能完成,只要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中有一个敢于较真,学历档案造假就难以顺利完成。遗憾的是,在卢恩光档案造假事件中,其造假行为不是一次两次,时间跨度上也非一天两天,从普通党员到领导干部接受的档案审查也不是一轮两轮,但卢恩光硬是能够屡次通关,且一边造假一边一路高升。“全面造假”的官员何以能一路高升?这个问题引人深思。

  其实,从以往查处的官员档案造假案例看,其背后无一例外都有各路人员上下其手。比如,山西省太原市质量检验协会原秘书长王红英在档案造假过程中,就分别得到了时任太原市商贸委员会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王秋兰和太原市财贸综合开发中心主任李某某的帮助。又如,被称为“造假干部”的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通过编造虚假身份、干部档案、工作经历等方式,被违规录用为国家干部并入党。受王亚丽案牵连,共有12名相关责任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乃至刑事处罚。这表明,联合造假,假档案才容易“出炉”。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近年来,官员档案造假事件屡有发生,社会反响强烈。笔者以为,遏制官员档案造假歪风,既要免去造假官员职务,彻查其中可能存在的各种腐败问题,更要堵塞监督管理中的漏洞,彻查“全面造假”官员背后的同谋者,让造假者和帮助造假者都付出沉重代价。在此基础上,还应探索建立官员档案透明化、阳光化管理机制,从而强化公众监督,及时发现官员档案造假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打消那些企图靠档案造假获得升迁者的侥幸心理,从根本上防止造假官员不断横空出世,并一路高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