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必须清理阳奉阴违的“双面人”
丁建庭
//www.workercn.cn2017-04-12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艺术源于生活。《人民的名义》让观众看到了官场“双面人”的精彩“表演”,但现实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双面人”。明明是“贪官”,却偏要戴上“清官”的面具。

  清代小说《镜花缘》中讲过一个“两面国”的故事,那里的人个个头戴浩然巾,长着两张截然不同的脸:一张慈眉善目,另一张则凶狠阴险。故事荒诞不经,嘲讽了官场的丑态与积弊。而现实中的“双面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他们隐藏得更深,一般人很难发现,只有那些真正接触内幕、产生利益关系的人才能洞悉。这些人善于表演,擅长伪装,大奸似忠,大伪似真,因迷惑性、欺骗性特别强,所以危害性、危险性特别大。

  从近年来的反腐败实践来看,腐败分子大都是“双面人”。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大大小小“老虎”到形形色色“苍蝇”,尽管他们搞腐败的手段有所不同,但大多表现出鲜明而又反差强烈的两副面孔。台上喊廉、台下捞钱,点灯是人、熄灯是鬼;党性挂嘴上,女性记心里;白天文明不精神,晚上精神不文明;人前讲党风抓廉政、人后搞交易收贿赂;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基层广泛流传的顺口溜,对这群“双面人”进行了生动入微的描绘。腐败分子的这一特征,常常给发现、查处案件造成很大困难,而一旦“画皮”被揭开,还容易引起舆论哗然,给党的形象造成负面影响,有的时候甚至还会被恶意解读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事实证明,“双面人”阳奉阴违、表里不一,对上对下都没有真感情,有的只是花里胡哨的作秀和道貌岸然的伪装。心里没有中央,嘴上“坚决拥护”的调门唱得比谁都高,“步调一致”的口号喊得比谁都响,背地里却拉山头、搞派系、编织“小圈子”。心里没有群众,口头常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管好家人,干的却是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封妻荫子、吃喝享乐那一套。这类人不仅导致中央的一些好政策落实不下去,还会直接侵害群众利益,使党群干群关系被割裂,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如果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等方面被蒙蔽了眼睛,让“双面人”吃香、老实人吃亏,则必然会让干部心生怨气。久而久之,整个政治生态也会被污染。因此,必须高度警惕“双面人”。

  不容否认,“双面人”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因为他们有生存土壤,有时候甚至可以说如鱼得水。所以,根本之道是要铲除滋生“双面人”的土壤,不能为这类人提供生存空间。这就需要把好选人用人的关口,让那些真干、实干、苦干的人脱颖而出,而不是溜须拍马者、弄虚作假者、口是心非者。需要指出的是,“双面人”具有很强的欺骗性,尤其善于在领导和人民面前表演,但即便再狡猾,也会被一些人看穿,特别是一起工作的同事、有利益关系的服务对象。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就格外需要听听这部分人的意见,增加基层群众意见在选任过程中权重,防止上级领导部门甚至“一把手”的乾纲独断。只有把更多的老实人、实干家选出来,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倒逼更多人不敢当、不能当、不想当“双面人”。

  《荀子·大略》云:“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身能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能行,国用也;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继而又说“治国者敬其宝,爱其器,任其用,除其妖”。反腐败,除“国妖”,必须清理那些阳奉阴违的“双面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