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走心方能暖民心
木 南
//www.workercn.cn2017-02-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正在逐步好转,但有些事情依然难办,原因或许是没有真正考虑群众感受

  “咨询电话”“网上预约”旨在让群众提前了解办事程序,“一站式服务”也被很多政务中心作为亮点来宣传,目的都是“便民”,但有些却让群众跑断腿。

  最近想办个港澳旅游签注,咨询电话一直是机器应答,听不到想要的答复,只好先在网上填资料预约,按照指示前往,发现门口贴着一张纸条:已搬迁至政务中心。前往政务中心,被告知目前网上预约作废,需要重新排号。

  好不容易排到后,被告知:只能办理探亲签注,其他业务到户口所在区分局办理。

  紧赶慢赶,临近下班才赶到就在自己家门口的分局,被告知按网上通知准备的资料不全。

  本在家门口就能办的一件小事,白白绕城半圈,终究是没办成,内心只有无力感。

  既然网上预约作废,为什么还要开通预约权限?既然已经搬迁,网站上为什么不能提示?只能办理部分业务,为啥叫一站式服务?而且明明是同类业务,分开办理的理由是什么?所需要的资料,网站提示中为什么不能一次说全?

  虽然现场工作人员的态度都不错,甚至在政务中心还配有专门的引导员,但对前来办事群众的责难,工作人员的解释只有一句:“就这么规定的,我们也没办法。”

  忍不住在朋友圈吐槽,立即引发好友共鸣。看来这并非孤立个案,“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正在逐步好转,但事依然难办,根本原因或许就是没有真正考虑群众感受。

  有的管理者只是为了方便自己,没怎么考虑群众办事是否方便;还有一些直接跟群众打交道的执行者,他们在服务群众时缺乏主动作为,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其他事情一问三不知,以为笑脸相迎便是转变了作风,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作祟。

  政策制定本该更好地服务群众,政策利弊得失,群众的感受最真切。如何不让便民政策变成“扰民”政策,如何让群众办事的“无力感”变成温暖感,这些问题,说小了关乎部门形象,说大了影响经济社会运行效率,值得有关部门深入思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