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交警“罚款任务”得要动手术
刘炼刚
//www.workercn.cn2016-11-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一段河南俩交警抢地盘争处罚权的视频,引发网友们的热议。令人叹为观止的是,视频中甚至可见俩交警双为了抢地盘罚款,自家兄弟间还窝里斗,彻底“撕破了脸皮”。虽然事后涉事的两名警员已被停止执行职务,但不得不深思事件的背后还有多少“罚款任务”在困扰着交警?

  虽说双方警员都是为了办公事,但是作为执法人员为抢地盘争处罚权互相“开撕”,甚至还在公共场合爆粗口,很显然这样的行为不仅有失执法人员的形象,更是有失执法部门的公信力。而纵观视频始终,俩交警要撕破脸皮抢地盘争处罚权的缘由,归根到底不外乎是硬性的“罚款任务”在从中作祟。

  看似是自家兄弟窝里斗的笑剧,却撕出了“罚款任务”背后的“硬指标”“潜规则”。说到底,硬性的“罚款任务”背后的“硬指标”“潜规则”无非就是为了所谓的绩效考核、业务考评、任务指标而费尽心思、绞尽脑汁。殊不知,畸形的考核体系容易导致执法部门及执法人员陷入“为罚而罚”的怪圈。由此一来,出现交警抢地盘争处罚权的丑事,自然亦不足为奇了。

  虽然涉事两名警员已被停止执行职务,但处理警员只是治标而并非治本。若果执法部门依然一味追求“硬指标”,而忽略科学合理的“软指标”,那么当“罚款任务”变成不得不完成的“硬指标”时,畸形的考核体系必然会导致各种奇葩的执法行为发生,甚至会出现与公平执法原则相背道而驰的违法行为。因此,只有科学地设置考核指标,完善考核体系,才能根治“罚款任务”病根,避免执法部门及执法人员陷入“为罚而罚”的怪圈。

  当然,执法部门守住纪律的防线,依法执法、公开执法,维护法纪的公平与正义,才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早日实现。否则,一味追求“硬指标”,只会阻碍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甚至会捅出更大的“篓子”,而踩踏法治的底线,损害群众的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