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还有多少“罚款任务”在困扰交警执法
光明网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针对网传河南南阳两名交警为抢开罚单引发激烈争执一事,当地警方12日晚间通报称,涉事的两名警员已被停止执行职务,并责令做出深刻检查。上述两名警员执勤争执事件,曝光于网友11日发布的一段1分多钟的短视频。该视频显示,事发时一名年轻警员同一名坐在警车驾驶室内的警员疑似因查车开罚单事件引发言语争执。

  两名交警竟然因为抢开罚单而在大街上发生争执,这事本来就让人大跌眼镜。而起争执的原因,更是让人不得不产生联想。

  两人言语争执中的一段对话很关键。其中一名年轻警员称,“你开你的(罚单),我开我的,谁能拦住(违章车辆)是谁的本事,谁也不影响谁,都把任务完成了。”该警员还称,因被马姓领导所逼,如果开不来罚单回去则要挨骂;而另一名民警则称,上次其在某地执勤,年轻警员一方也跑来进行罚款,对此他们也并未吱声。

  不难看出,两人之所以发生争执,乃是因为对于由谁来开罚单存在不同意见。限于具体信息的限制,我们不好作判断。但是,开罚单为何会有任务之说?开不来罚单真要挨领导骂?

  这事听上去似乎足够荒诞,但查一查近年来的媒体相关报道,类似的交警存在执法任务的现象,却并不少见。如2014年初,有网友曝出一张名为《西安交警雁塔大队第四季度11月份专项整治月量化任务分解表》的照片,内容为交警雁塔大队各个中队11月份针对二三轮车、酒驾醉驾、渣土车、走禁线以及违停的量化任务,其中包含罚款数额和数量。

  事后,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责令雁塔大队立即纠正将基本工作量转换为罚款的错误做法,并通报批评。而公开信息显示,自1995年以后,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实现了交通违法处罚的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任何单位不得给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款指标。

  然而,规定是规定,临近年末罚款任务考核冲刺阶段,发生在南阳的这段交警对话,恐怕并非偶然。事实上,在坊间,交警在某个时段因为要完成罚款任务,而不得不加大执法力度的“潜规则”,已成为社会的普遍认知,各方对此都是心知肚明。两位交警因担心完成不了罚款任务而出现“抢开罚单”的一幕,或许仅仅只是再次印证了这一社会既定认知,并将某种“潜规则”给公开化了。

  交警执法有工作量的要求,实属正常。但是将对工作量的考核转化为具体的罚款指标,显然溢出了正当性范畴。首先,交警执法只要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即可。硬要设置罚款任务,导致出现交警“抢开罚单”的争执倒是次要的,其对于执法公平的影响,更是“不可不察也”。其次,当交警执法的目的变成了对罚款指标的追逐,便可能存在不当的利益激励,甚至是腐败空间,将大大消解执法的严肃性。

  这层背景下,南阳当地相关部门只是对产生争执的两位交警予以停职处理,而对争执的具体原因避而不谈,难免给人敷衍应付之印象。执法任务之说是否真的存在,当地必须给出明确的说法,不能只让两位意外“泄露天机”的交警来背锅。

  除此之外,也必须追问,眼看又到年底,南阳的这一幕真的只是个案吗?还有多少“罚款任务”在困扰着像南阳两位交警这样的执法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