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怎样才能不让群众误解交警的争吵
张楠之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针对网传河南南阳两名交警为抢开罚单引发激烈争执一事,当地警方12日晚间通报称,涉事的两名警员已被停止执行职务,并责令做出深刻检查。针对网传河南南阳两名交警为抢开罚单引发激烈争执一事,当地警方12日晚间通报称,涉事的两名警员已被停止执行职务,并责令做出深刻检查。(11月13日中新网)

  如果不存在开罚单的任务压力,如果不存在不同交警中队之间争抢“地盘”的情况,这两名警员还会发生争吵吗?恐怕不会。所以,从两位警员的争吵中,我们可以听出许多弦外之音,而且是令人担忧的弦外之音。

  这场景就像两个猎人在争论某地盘上的兔子该由谁打一样,在旁边听着的兔子不可能不感到害怕,因为这不仅意味着有人要打自己,而且意味着有人在抢着打自己。更让兔子感到害怕的是,由于两名猎人都有“任务”在身,为了完成任务,他们不仅会在搜索兔子时更加认真、仔细、苛刻,还有可能把老鼠也一并打了,以凑够任务数。而后者才是最让人担忧的。

  为了完成罚款任务,避免回去“挨骂”,这两位交警以及他们的同事们会乱开罚单吗?虽然我们很愿意相信这样的事情绝不会发生,可是,联想到不少地方曾发生过的交警执法中的“钓鱼执法”等违法违规“创收”的行为,否认此类行为的存在,与绝对相信一样,都有失武断。所以,此事之所以引发网友大哗,原因就在于,在两位交警的争吵中,人们产生了强烈的“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担忧。

  事实上,当地对此事的回应中,也仅仅是指称当事警员“行为失当,言语粗俗,表述有误,引起了群众的误解”,却对群众“误解”之事一概未予回应,也未给出与“误解”相对的“正解”为何。如果仅仅是处理两位当事交警,而不对公众充满疑问的其他事情进行回应,当地交警部门恐怕很难消除公众的质疑,警队形象更是很难挽回。

  当地交警部门必须对下列问题给予明确回应,即当事警员所说的被逼的“任务”是否存在?当地不同勤务大队之间是否存在争抢执法“地盘”现象?当事警员开罚单的压力是否与“罚款指标”有关?如果是,那么,“罚款指标”的存在是否违规?被下了“任务”的罚款单取得的罚款的动向是哪里?下达罚款任务的目的何在?如果不对这些问题进行回应,处理再多的警员也只是避重就轻之举,甚至有丢车保帅之嫌。

  而且,如果不对上述疑问进行回应,当地交警部门在现在的回应中所说的“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中的“再次发生”,就难免会被群众继续“误解”,“误解”为是杜绝警员当众争吵,杜绝警员在有群众录像的情况下争吵,杜绝在群众面前泄露内部信息。希望这样的“误解”是多余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