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政出多门才让举报电话“无法有人”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江苏家长向澎湃新闻反映,江苏省教育厅公布的中小学违规补课举报电话,她在不同时间段拨打,始终无人接听。7月7日,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表示,因为近期高考刚刚结束,教育厅各个处室都比较忙,“不可能有人一直坐在那守着电话”。(7月8日《澎湃新闻》)

  违规补课是教育顽疾,也是行业作风治理的重点。公布举报电话让社会参与,是提高治理效率的有效手段,也是实现内外交流动途径保障。然而,“承诺时时有,面貌依旧在”,当初承诺的“24小时值班”和“丰富的举报渠道”,依然面临着“举报电话无人接听”的尴尬。按照“高考之后太忙,不可能有人一直值守”的说法,闲时举报电话可以接一接,忙时也就成了摆设。

  没有接的举报电话还叫举报电话吗?这是一个并不难回答的问题。从教师待遇到师德师风,从违规补课到教育乱收费,一个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的举报电话,就多达七类,归属于七个不同的内设机构来接听和处理。如此分散和多格局的存在,那怕内部人员再多也无法做到一直接听。在这种情况下,别说日常的事务性处理都难以保障,“24小时值守”也只会成为一句空谈。接与不接,取决于人员“忙与不忙”,只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不会考虑你忙与不忙,急切投诉的公众,又怎么知道你忙与不忙。

  如果“忙”可以作为解释的理由,那么任何问责措施都无法落实。教育行业问题众多,诸如违规补课、教育乱收费问题由来已久,然而却存在治而未果,尾大不掉的现状。其原因固然跟逐利冲动之下,违规行为太凶猛有关系。同样跟“举报电话不通”之下的治理效率太低,工作作风不实有着直接关联。若连举报电话都因为“太忙”而无人接听,那么接听之后的处置,更会因“忙不过来”而遥遥无期。

  一次“无人接听”带来的失望,更甚于十次“24小时接听”的承诺。其实,做到“有人接听”甚至“24小时畅通”并不困难,把所有的举报电话都归集在一起,组建一个轮流值班的“举报中心”,不但可以节省人力物力,还可以提高效率。在众多部门都在实行举报“集中化”的当下,相关机构还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这种力量的分散与效率的消耗,无法对“如何更好服务”的问题,作出明确的回答。

  政出多门才让举报电话“无法有人”,政出一门足以让举报电话“随时有人”。举报电话通与不通的问题,其实是工作作风好与不好,工作举措实与不实的注脚。若连一个电话都接不好,守不好,那么做好其他工作,其实也是一种奢谈。公众固然不能也无法要求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不过做好最基础和最简单的事情,当为一种最初浅的要求,也是最容易做到的公共服务。而要做到并不难,有的时候仅仅是对内部的运作模式,进行一次简单的统筹或者整合,由政出多门和资源分散,向政出一门和资源整合。取向调整了,思路才会得到转变,行为方式也才会有所改变。

  那么,面对“无法确保有人”的现状,如何满足“一直有人”的诉求,是摆在教育主管部门面前的课题,也是“如何进一步优化作风”的切口。举报电话不在多而在精,举报途径不在广而在通。与其在官方微博、官网厅长信箱及纪检信箱等方式上不断创新,如何让“僵尸电话”先通起来,让社情民意有一个可靠的上向渠道。当然,对于上级主管部门来说,一部电话所折射的问题,是否也应成为“作风监督”的印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