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四箭齐发”剑指“神经末梢”
陆祖平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广大党员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的“毛细血管”。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通过学、做、改、带“四箭齐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神经末梢”延伸、向“毛细血管”浸润,确保党的细胞生机焕发、党的肌体活力四射。

  “学”是基础,要明确学什么、怎么学,确保“学”得深。这次学习教育的内容十分明确,要求非常具体,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各级党组织要在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成果的基础上,向深处发力、向实处聚力,坚持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员教育的常规手段,积极探索“固定学习日”、手机党建、“互联网+”平台等特色的党员教育载体模式,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要注重个体差异性,结合不同党员的职业、身份、年龄、文化程度等特点,探索尝试易于接受的思想教育形式,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引导各层级各类别党员深入系统地“学”,真正从中获取理论之源、力量之源、信心之源,确保学有所成、“学”有成效。

  “做”是关键,要明确做什么、怎么做,确保“做”得好。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就是做合格共产党员。党员合格的标准是具体的、明确的,重要的是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广大党员要重点做到“四个落实”:要落实到忠诚信仰上,以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真正做到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切实培植自我精神家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落实到坚定立场上,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切实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要落实到严于律己上,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勤于修身、敬业奉献;要落实到勇于担当上,始终把责任铭记于心、扛在肩上,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上奋发有为。

  “改”是核心,要明确改什么、怎么改,确保“改”到位。突出问题导向,是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也是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效的关键。只有把“改”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才能学到精髓、做到实处。要聚焦目前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失之宽松软、不严不实,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精准发力,引导广大党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自己、修正自己,从而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持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严不实问题的后续整改,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让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让党的根基更加坚实牢固。

  “带”是重点,要明确带什么、怎么带,确保“带”好头。这次学习教育,面对的是全体党员,层级多、范围广,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风形象是方向标、示范者、引航员,直接影响着学习教育的开展与成效。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坚持既“领”又“导”,自我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学得更多更深一些,做得更好更实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各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都要坚持领导带头,做到带头参与学习讨论、参加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评议,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查摆问题抓整改、立足岗位作贡献,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做示范,班长带队伍、党内带党外,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推动整个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