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消除隐患需走出“事前麻痹”怪圈
梁家毅
//www.workercn.cn2016-04-07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一些地方,无论是市政还是社区,都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通病。不管是市政道路,还是公共设施,都是有一定的使用年限的。同时,公共道路设施因为使用频繁,饱经风吹日晒雨淋,也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出了问题并不可怕,只要维护管养工作到位,依旧能焕发活力。最怕的是公共道路设施损坏没人管,这样问题会越拖越大、越拖越严重,不仅影响群众正常使用,还可能导致意外发生。

  放眼望去,隐患有很多。比如道路破烂不堪却无人修复,荒废水塘或坑洼地方无人管理,河边没有设置防护栏及警示牌,健身器械损坏没人过问修理,路灯不亮没有人更换,沿街顶棚年久失修坍塌,等等。这些隐患不排除,很有可能转化为事故。

  消除公共区域隐患,要走出“事前麻痹”的怪圈。不要等出了问题才重视,才去修复。作为公共区域产权归属管理部门,可以设置一个市民易记的电话号码或微信公众号,方便市民反馈各类隐患。平时,相关部门也要有一双能发现潜在隐患的“慧眼”,要本着对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制度约束各单位定期开展日常化的隐患排查,消灭各类隐患,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留任何安全死角、盲区。

  如果管理部门玩起“太极推手”,那么不妨标明管理部门及电话号码,把管理责任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同时,还要建立问责机制,对那些经市民多次举报投诉、管理部门仍置之不理的隐患,或对市民已经造成伤害的事故,必须对相关管理部门严厉追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