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广场大妈的新衣成“贿选工具”折射了啥?
胡臣臣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先送你一只皮鞋,等我选上后,再把另一只送给你”“给跳广场舞的大妈每人置办一身新衣服,让大家都投我一票”。目前,针对五花八门、改头换面、更新换代的基层贿选,昆明市委组织部日前下发通知,明确了基层选举中不可触碰的“9种情形”,以加大对贿选的查处打击力度,严肃选风选纪。(3月28 中国青年报)

  一条烟、一桶油甚至一套广场大妈的新衣都可以成为基层人员用以贿选的工具,乡村社会是熟人社会,出于乡缘、亲缘、血缘等现实因素考虑,收受贿赂的村民也基本不会指证。久而久之就可能造成基层选举积习难改,贿选反倒是成了主流,不给予任何“好处”的廉政选举还可能被排斥,从而“黑白颠倒”,归根结底还是思想认识与制度的问题。

  一方面是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思想认识不够。选举权是国家宪法赋予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人民群众就应该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选出好的领导干部既是为自己谋福利,也是为国家社会稳定出力。但是很多人民群众并没有认识到这点,对于选举之事常常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甚至谁给的好处更“实惠”就选谁,全然忽视党纪国法的规定,就是对依法选举的认识不够。

  另一方面是对选举的监督力度不够。纵然被选人有千万种贿选方法,如果能够扎进选举制度的篱笆,加强对选举工作的监督,用好举报制度的“顺风耳”“千里眼”,依然可以堵住贿选漏洞。但是基层贿选依然成风,说明监督制度肯定出了问题,才会让违纪分子有机可趁。

  整治贿选“歪风”还需“内外兼修”。对于内则是将强对人民群众的依法选举知识的普及,选举不仅仅是党的事,更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之事,例如遏制吞钱的“官保保”,制止吃钱的“土皇帝”,依法选举就是从源头治理;对于外则是加强各项制度建设,加强选举制度、举报制度、监督制度、惩治制度建设,用制度堵住任何“贿选出口”,让被选人“不能贿选、不敢贿选、不想贿选”。只有“内外施法”,双管齐下,对于“贿选”才能既治标又治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