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让野百合也有“春天”
江夏青玲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春风三月,中国迎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各地代表委员聚首北京,赶赴这场“春天的约会”;百姓期待也在此汇聚,期盼这场春风的拂面。在世界目光的关注下,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两会紧紧连着百姓心事。

  春天总是孕育着希望和饱含期待的,“仿佛如同一场梦,我们如此短暂的相逢,你像一阵春风,轻轻柔柔吹入我心中。”这句细腻动情、写尽希望的歌词,应着“过去与未来”的交汇点,“国计与民生”的起步点,在笔者看来,正恰似“两会”背后的民生期待,代表委员肩上的民意嘱托。

  在此前逾百万名网友参与的人民网“两会调查”中,“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成为排名前三的热点话题。“民生”跟着“民声”走,网络民意的集中流向,就应当充分体现在“以民为本”的话风里,“为民谋利”的文风里,“为民服务”的作风里。

  两会是中国发展命脉的“晴雨表”,是官场形态的“演播厅”,更是民情民意的“集散地”。回顾过往,代表委员们关于社会发展的不少建议,既接地气、又识大局,既有必要性、又有可操作性,不仅助力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百姓带来了春天的声音。

  不难看到,在这个有所作为的时代,政策暖风应对发展寒冬,创新之春传递政府理性,一系列落地生根的惠民政策,一道道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福祉,让百姓有了足足的获得感。然而,仍有7000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仍有城市边缘群体需要融入,仍有许多弱势群体亟需关注……正因如此,才更加需要通过两会这个“中国式民主”制度平台,拿出“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的关切,和切实可行的办法,让野百合们也有“春天”。

  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起步之年,各项改革都进入“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攻坚期,担负着责任和使命的代表委员们,当积极回应病有所医、少有所学、老有所依、食有所安、收入均衡、就业保障等民众关切。在这个汇聚智慧、凝聚共识的政治窗口中,踏着“民生取向”的前进步调,服务于民。

  要“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代表委员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应通过自己的参政议政、大胆建言、积极履职。面对权力,不提瓜田李下的建议;面对利益,遏制近水楼台的念头。使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两会的政治舞台上进一步深入人心,让改革的春风沐浴更多的群众,让政策的落地化为实实在在的百姓获得感。

  行动的力量无远弗届,智慧的光芒穿越时空。“两会”正当时,期待一揽子惠及民生的利好消息,期待一份份补短板、破难题的民生信念,期待一张张拉长的“民生清单”,迎来“野百合”的春天。

  (作者单位:武汉市江夏区舒安办事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