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如果跑官者没有发错短信
长江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错短信,也许只是个细节失误。但别忘了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最近,浙江某官员就因为把一条本想发给领导的跑官短信错发给了他人,被免职处理。本是条要乌纱帽的短信,反倒因此丢了乌纱帽。

  这位官员为什么要用发短信的方式跑官呢?跑官要官的方式多种多样,有跑到领导家里左求右求的,有在领导办公室里“意思”回报的,有走领导夫人儿女路线的,有借逢年过节婚丧喜庆加深感情的,有在领导生病之时嘘寒问暖的。哪一种方式不是经过精心策划而有效的?哪有随随便便发个短信这么简单愚蠢的?官就是这么好当的?要不然,就是另一种情况,这位下级跟上级的关系本来就很不一般,不一般到认为发个短信便可以搞定。

  现在反腐力度这么大,但官场生态仍非人们所期望的那么风清气正,依然有人相信当官还是靠跑靠要。试想,抛开个案,就一般情况而言,假如这条短信没有发错,结果会是什么样子呢?一种可能,收到短信的领导坚持原则,对这种要官行为立即给予曝光,使其得到应有惩处,也就是跟上述处理结果一致;一种可能,领导虽然对这种行为很反感,也不会让其如愿以偿,但不会公开曝光,撕破脸皮。可能会找其个别谈话,进行一番教育敲打,不将其推到对立面。因为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还要一起合作共事。这事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暗走暗消;还有一种可能,愿意成全他,但要让他知道,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是自己为其争取的结果,让他感恩戴德,成为“圈子”里的铁杆死党;甚至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在相遇时看似不经意说一句,短信收到了,然后静观跑官者如何“表示”。表示到位,就办理到位,表示不到位,就找个借口推了。

  各种可能那么多,哪一种情况发生几率更大?我以为,第一种可能性最小。因为那样大家会觉得这个领导做人太严苛,让身边的人都敬而远之,或者畏而避之。那样不利于团结同志,不利于开展工作。第二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如果关系一般,估计也不会如此直白唐突向领导发这样的短信的。第四种情况目前看也不大会发生,因为反腐风声这么紧,顶风违纪者的胆子恐怕不会这么大。看来看去,第三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最高。领导既能通过这件事显示自己的权威,又能做顺水人情,拉一个成员成为自己的心腹。再说,只要是班子内部人员分工的些微调整,不涉及违规提拔,一把手一般是能搞定的。也就是说,如果短信没发错,那这个官极有可能跑成,至少不会有太大坏处。

  因为细节失误,歪打正着堵住了一个跑官者的晋升之路。但厉行反腐、肃清吏治,也许更应该从很多桌面下的可能情况、很多未成现实的违法乱纪多下功夫。那时候,“不敢”触碰红线才能成为发自心底的“不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