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宋广玉:治理垃圾短信,光靠运营商自觉不行
//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不止为发送垃圾短信提供便利,还为相关企业出主意应付监管。超过三分之二的垃圾短信其实都是三大运营商自己发送的。运营商竟然是垃圾短信最大的推手。(10月23日《京华时报》)

    在治理垃圾短信这个问题上,有关部门并非没有发力。国家工信部就曾多次发文,要求开展垃圾短信整治工作,而三大电信运营商也签署了治理垃圾短信的相关协议。但在利益驱动下,加上缺乏动真碰硬的措施和监管,垃圾短信却愈演愈烈。三大运营商与短信群发公司结成了同盟,不仅“默契”配合来逃避监管,而且还主动为发信人撑好“保护伞”。

    要彻底整治垃圾短信,指望运营商自觉显然不够,必须以法律法规说话,对违规行为痛下“杀手”。国外一些经验值得借鉴。比如,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制定法规,要求短信发送人必须事前取得收信人的同意,才能发出商业或其他宣传短信。如果用户的手机上老收到垃圾短信,那么这个电信公司就等着上法庭吧。英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家也均有相似的法律规定,而且对未经许可滥发垃圾短信者的处罚较重。这些国家关于垃圾短信的立法,有一个共同点——都将处置垃圾短信的主动权交到了用户手里。当手机用户可以通过法律手段向运营商说“不”,罚到他们心痛,谁还敢再肆意妄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