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期待开在吐鲁番的梦想之花永不凋谢
夏熊飞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春天来了,杏花开了,他却走了。我们失去了一位爱疆的好湘人、好干部……17日凌晨2时,湖南省人民医院传出噩耗,湖南援疆干部、新疆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陈书国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他的离开让湖南和新疆两地的不少干部群众悲痛不已。陈书国是吐鲁番出了名的诗人旅游局长,他的精英博客曾引全国数十万“粉丝”围观,他作词的歌曲《杏花开了》广为传唱。去年2月,《人民日报》曾以《梦想在吐鲁番开花——记“最美援疆干部”陈书国》为题,报道陈书国的事迹。(2月18日红网)

  湖南与新疆历史渊源深厚,也是内地对口援疆的19个省市之一。自1998年对口支援新疆吐鲁番地区以来,湖南先后派出7批援疆人才对口支援吐鲁番,全面推进援疆工作。“十二五”期间,实际援助资金13.24亿元,构筑了全方位援疆新格局。

  在数十年的援疆工作中,涌现出了众多扎根新疆,将梦想种在吐鲁番,并悉心浇灌终让梦想开出绚烂花朵的湖湘援疆干部。“最美援疆干部”、新疆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陈书国,就是其中的一位。

  陈书国是2011年2月随湖南援疆队到吐鲁番教育局挂职的,同年,他参加干部公选被组织任命为吐鲁番地区旅游局局长。他的援疆时间并不算长,但却早已将这里当成了他的第二故乡,理想、抱负、梦想都已经深深烙刻于这片热土之上,“说起吐鲁番都是‘我们吐鲁番’,眼睛里都冒出光来。”可见他对新疆,对吐鲁番的情深意切。

  作为一名挂职的援疆干部,陈书国可不仅仅只把自己当成了一名“挂职干部”,来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镀层金,尔后“荣归故里”。而是真正将援疆工作当成了毕生事业与使命来对待,将吐鲁番人民装在心中,一心想让当地的老百姓“富起来、笑起来”。后来,因为想做的事,挂职期间根本就做不完,他选择了留在吐鲁番继续自己未完成的事业。试问,如果不是对这片土地爱得深层,又有几人能有此等的付出与牺牲?

  援疆工作期间,陈书国充分发挥自己文人、诗人的天性,敏锐地将绚丽多姿的吐鲁番文化与旅游资源实现了完美的融合。由他悉心策划和打造的吐鲁番民俗街——青蛙巷,已经成为了当地旅游资源里的金字招牌。文化与旅游资源的联姻,不仅实现了吐鲁番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更提升了吐鲁番旅游资源的品味与内涵,可谓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他还很懂市场和经营,甚至特意前往广州参加旅游博览会,为吐鲁番赢得了广州直发吐鲁番的团队。从其任职期间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可知陈书国不仅仅有一腔援疆的热情,更是对吐鲁番的市情、特色有深入的了解,才能有的放矢地绘就蓝图。这也是所有援疆干部应该学习之处,有热情,更应有能力,做才能更好胜任援疆工作。

  这样一名深爱着新疆、深爱着吐鲁番,又有能力、有魄力让吐鲁番百姓“富起来、笑起来”的“最美援疆干部”走了,的确让人深感惋惜、悲痛顿生。斯人已逝,悲痛之余,吾等更应化悲痛为力量,前赴后继,来完成陈书国未竟之事业。身处一线的援疆干部,当以陈书国为榜样,谨记援疆初心,不断提升援疆能力,使援疆工作能实现全方位的提升。而我们这些远离援疆一线的党员干部,乃至普通群众,也应当对新疆、吐鲁番的发展投去更多关注的目光,勠力同心守护那些绽放在边疆地区的梦想之花,让它们永不凋谢,这或许就是对陈书国最长情的告慰。

  春天来了,杏花开了,你却走了,但你永远活在了三湘儿女与新疆百姓的心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你无愧于“最美援疆干部”的称号,一路走好,陈书国局长。愿天堂没有病痛,只有梦想花开的声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