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怎样才能“看齐”
刘汉俊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9·3”阅兵式上那威武雄壮的方队,走出了军威国威,让中国人振奋不已。如此庞大的军阵之所以能整齐划一,关键之处在于具有高度的“看齐”意识,即向排头兵看齐。一支队伍需要“看齐”意识,一个要保持战斗力的政党更需要。

  “心往一处想”是前提。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精神支柱,是全党之心。对信仰的忠诚,对理想的执着,对信念的坚定,对道路的坚持,对宗旨的坚守,对纪律的遵守,是党性要求,是全党一心的保证。我们党是高度集中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集中”就是意志高度集中、思想高度一致,各级组织、每个成员必须服从中央:“统一”就是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各拿各的号、自吹自的调。坚持和发展真理永无止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共产党人理当不改本心,不忘初心,团结一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修心”当先修正方向、自觉纠偏,增强“看齐”意识,看看自己是不是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与党中央心往一处想了。

  “眼往一处看”是要领。“看齐”的要点有三:看齐什么?向谁看齐?怎么看齐?首先看自己的党性强不强,贯彻中央精神实不实,维护中央权威力不力,走的路子正不正,自我要求严不严,作风良不良,行动快不快,效果好不好,这是看的内容。向谁看齐?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章党规党纪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看齐,这是看的标准。怎么才能看齐?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明灯在手,步伐坚定。牢记国法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镜鉴在前、戒尺在握、利剑在顶,把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眼望高线、心存底线、行有红线,不妄为、不妄议、不懈怠,不能往后看,更不能比坏、比差、比丑。这是看的方法。看得齐、跟得上、行得正,是要点也是要求。

  “劲往一处使”是关键。心到、眼到还要手到、腿到,落实在行动上。“十三五”规划愿景宏伟,全面小康图景日显,“四个全面”顺利推进,“五大理念”深入人心,需要各级党员干部边想边看边干,按照中央确定的规划图、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组织施工,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态度,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速度,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要善于谋划决断,敢于攻坚克难,志于决战决胜,根除一切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思想观念,革除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机制障碍,清除一切对党的肌体有害的疽痈疔疮。

  全党同心则强,万众一心则达,上下同欲则胜。唯有“看齐”,心往一处想、眼往一处看、劲往一处使,聚精会神发力,步调一致前进,我们这个先锋队才能带领中华民族方队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党建》杂志总编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