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京城治理要树立首都意识走群众路线
胡宇齐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大国首都,北京这座城市有着特殊重要性。而城市善治的关键,是汇聚广大市民的智慧和力量。以“两会”回应民意期待为起点,将群众路线延伸到城市治理中,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回应问题、解决问题。更牢树立首都意识,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我们必定会在“日拱一卒”中,推促问题的解决,在对难题的不断突破中,获得城市治理的实质性改善。

  一年一度的北京市“两会”渐入尾声。静观这一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议案提案新意迭出,金句妙语接连涌现,人们也在时刻思考和回应。比如,连日极寒天气,便有代表提出对户外工作者发放低温补贴;谈及供给侧改革,代表将之通俗地解释为“百姓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还有对于“气质”问题,郭书记感叹“连现重污染,真叫彻夜难眠”,王市长则直言,“花几千亿来治理雾霾,下了大决心”。如此聚人心、接地气的“两会”声音,值得点赞。

  “两会”是观察改革发展的窗口。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就全社会关心的大事小情踊跃发声、建言献策。他们所讨论的话题,关乎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关乎千万市民的切身福祉。他们的发言,有的简明形象道出破题思路,有的深入浅出阐释政策走向,有的掷地有声表明治理决心,道出了民生之忧,涌动着涓涓民意。不讳疾忌医,而是直面敏感问题,不顾左右而言他,而是清晰表态,可以说,“两会”这一平台,正生动地践行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执政承诺,彰显出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政治风气,逐渐勾勒出首都治理的路线图。

  作为大国首都,北京这座城市有着特殊重要性。一方面,首都的面貌如何、发展如何,直接影响着中国的国家形象。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京举办的重大国际活动越来越多,首都的服务保障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特殊的地位与重大的任务共同决定了,北京的发展必须要处理好国家战略要求与自身发展的关系,在服务国家大局中提高发展水平。这是我们必须要明确的战略定位,也是谋划北京发展的大背景。具体而言,这要求我们牢固树立首都意识、“红墙意识”,坚持以首善标准落实工作,提高水平做好“四个服务”,确保中央理念决策不折不扣地落地生根。

  首都城市治理要走好群众路线。人是城市中最活跃的因素,城市的发展最终是要让人们能够更好地生活。而城市善治的关键,来自广大市民的智慧和力量。城市面临哪些问题,群众的感受最为敏锐、深切。城市管理者们不妨俯下身子,坚持从群众中来,在体察民意中发现问题;再到群众中去,与市民共同商讨符合发展水平、照顾各方舒适度的解决之策。以正在热烈讨论的大气治理为例,这会给一部分市民带来不便,然而相较于更清新的空气,市民们是否愿意让渡一些方便?城市是市民共同的家园,人人都应该参与到家园建设中来。以“两会”回应民意期待为起点,将群众路线延伸到城市治理中,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回应问题、解决问题。

  问题的破解最终还要有“过程意识”。通过两会这个议政平台,通过各种形式的媒体直播,人们对京城的战略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建设怎样的北京有了更明确的共识。透过这些讨论可以看到,很多问题一旦深入到具体而微的层面,往往没那么简单,不少还面临两难处境。比如,以天然气取代烧煤当然好,但天然气不够怎么办,等等,都提醒我们,很多“大城市病”不可能朝夕解决,更没有一招就灵的万能良药。正视发展面临的难点、痛点,远比不切实际的空头支票,超越阶段的夸张口号务实得多。我们应当有足够的耐心,用更多时间寻求和磨合良策。

  风雨多经人未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较好完成,为开启“十三五”新征程注入了更多的底气与信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期,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步伐须臾不容迟缓。更牢树立首都意识,坚持走好群众路线,我们必定会在“日拱一卒”中,推促问题的解决,在对难题的不断突破中,获得城市治理的实质性改善,不负北京之为首都的光荣使命和我们这代人肩上的历史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