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光明网:亲家举报贪官:反腐又多一种利器?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昨晚(1月19日),来自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就在一些媒体还在为究竟谁是今年“第一虎”——是四川省省长魏宏、还是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而纠结时,许多媒体都不约而同地把龚清概算作了今年的“第二虎”。当然,即使龚清概落马的时机有些“赶巧”,也尚不见媒体将其“涉嫌严重违纪”与台湾刚刚结束的选举结果联系在一起。根据以往成例,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涉嫌严重违纪”的用词代表什么,尽人皆知。

  果不其然,今天有消息称,龚清概的“毛病”不是出在国台办任上,而是出在福建任职期间:“龚清概在长期任职的晋江地界上,有一个绰号:‘龚十亿’”。并且,此次导致这个“龚十亿”事发的因由也够别出心裁的了。据媒体透露说,“他的落马很大程度上是其亲家举报的。据知,龚清概此前与泉州当地一位级别不低的官员结为儿女亲家,但是龚的儿子婚姻却并不美满,儿媳有外遇并被儿子抓‘现行’,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两家因而结怨,终以离婚收场。龚的亲家就此举报”……

  由此看来,为官之人自然也有常人的七情六欲、苦辣酸甜,但若是不把家里家外的“一地鸡毛”打扫干净,也会“坏了大事”,断了仕途。于是,对于那些行为不轨的官员来说,龚清概的落马,无异又为其增加了一份负担,从此不仅要安定老婆、安抚情人,也还必须稳定儿女家庭、和谐亲家爹亲家母。

  但是,人们也不禁要问,如果那些口言善、身行恶的官员的“团结”能力突出,其身边的人不“起义”、不举报,他们是否就能仕途向上一路高升?如果龚清概的儿子家庭和睦有加,或者虽有波折,却好合好散,龚家也没与亲家撕破脸皮,那么龚清概的官运是否会像现在这样戛然而止?

  上述扒底报道援引(晋江)“当地人士”的话称,龚清概的亲家“在本地有一定身份,想要搜集一些龚的材料,肯定不难吧”。此话的言外之意无外乎是对龚清概的落马既不吃惊也不意外。当然,如果看了上述报道,人们也的确不会对龚清概的落马有什么意外。据报道,龚清概“主政晋江期间,路边的绿化撤了弄、弄了撤,城市建设经常在搞”;“在申报个人事项的时候,据称龚申报的资产上亿元。因为其儿子在晋江一家知名的上市企业工作,他将不少资产解释为儿子持有的股份或收益”;“有人形容龚清概‘霸气’‘匪气’”,“他在泉州工作期间,与某副厅级官员争执,差点打起来”;“当地有个知名的茶叶品牌,是其亲属经营做起来的”,“不少官商经常给该品牌捧场,茶叶销售火爆”……

  问题在于,这些行为是隐蔽所为的么?这些事情是藏在桌面下的么?如果龚清概的亲家不“搜集一些龚的材料”,这些行为和这些事情是否就不存在了?由此,人们也更想知道,当初那些负责龚清概升迁的组织部门、审计部门和纪检部门,在为龚清概准备的升迁材料中,是否有这些“在本地有一定身份,想要搜集一些龚的材料,肯定不难吧”的材料。显然,无论是组织部门、审计部门还是纪检部门,在当地“想要搜集一些龚的材料”,“身份”都应该足够了吧!

  前些年的吏治,在诸多方面,皆可谓“非不能也,是不为也”。龚清概落马不过又一例证而已。这才是龚清概落马的最大教训之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