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袁云才:快播案庭审宛如一堂普法课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刷爆微信朋友圈的可能要数“快播案”庭审了。据《长沙晚报》1月9日报道,1月7日、8日,快播涉黄案在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公诉机关认为,被告单位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及被告人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以牟利为目的,传播淫秽物品,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均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庭审中,被告单位及四名被告人表示自己的行为不构成犯罪,强调快播的本意并不在传播淫秽视频,传播者是上传视频者,而公司也有相应监管措施云云。

  这起案件之所以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不仅在于它是2016年中国互联网开年第一案,更在于其庭审全程直播。据《新京报》昨日报道,直播期间累计有100余万人观看视频。很多网友评价,被告方快播团队成员和辩护律师们,尤其是学技术出身的被告人、快播CEO王欣在法庭上展现出了“不凡”的辩论技巧,一句“做技术不可耻”也在网上激起蜂拥转发。

  从逻辑上说,“精彩”是褒义词,“狡辩”是贬义词,两者本是不应搭在一块的。但既然被扯到了一块,我们就姑且把此处“精彩”视为作“伶牙俐齿”来解。就本案而言,被告方的辩词“精彩”与否,其实更主要的只是涉及辩论技巧。但再好的口才也不可能改变既有的行为事实,而事实和证据才是裁定罪之有无、罪大罪小的关键因素。于法庭而言,不能因为被告人能言善辩,就将本有罪的案子判成没罪;更不能因为对方不善言辞,就将没罪的人判成有罪。唯其如此,我们的司法体系,才可以说是真正成熟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即便部分网友在技术层面给予了被告方“精彩的狡辩”的评价,也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相反,既然法律对于所有被告人都给予了辩护的权利,那么其为自身利益狡辩也是可想而知的,其辩护权应得到保障。“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句名言,表达的正是这个道理。既然真理愈辩愈明,我们就不怕案件任何一方掀起的激辩,这也正是庭审全程直播的真正意义之所在。其作用,就相当于一堂精彩的普法课。

  当然,作为旁观者,我们要有最基本的是非判断标准,不能失守道德底线。任何狡辩都是有破绽的,只要动点脑筋就不难发现。无论从法律层面还是从道德的高度来看,传播淫秽视频或为其传播大开方便之门的网络技术,绝非什么好事,应自觉地批判与抵制,而不是一时懵懵懂懂地去为其辩词鼓掌。正如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姜军昨天表态所说的:网络淫秽色情污染社会环境,败坏社会风气,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希望广大网民在发表言论时坚守底线,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办案。

  我们希望,“快播案”这堂普法课,能对中国的网站和广大网民起到很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这当然也需要我们旁观者具有更多的理性思考和法治思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