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邱明红: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干部名节和操守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出版发行。

  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书中提到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讲到,党员干部要“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2015年10月29日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中央委员会的同志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带好头、做好表率。大家要清醒认识高级干部岗位对党和国家的特殊重要性,自觉按党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提高自己。职位越高,越要夙兴夜寐工作,越要毫无私心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和人民,越要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扎扎实实改造主观世界,诚心诚意接受监督帮助,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习近平的这一讲话高瞻远瞩,为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具有重要意义。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更是不能走过场、做样子、搞形式,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严格要求自己,进行自我修炼,谨慎用权;坚持磨练自己,进行实践锻炼,正确用权;善于防范自己,接受小人锤炼,干净用权。

  第一,坚持严格要求自己,进行自我修炼,谨慎用权。孔子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皆以修身为本”、“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党员干部只有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通过不断修炼,才能把自己修炼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那么,党员干部拿什么来严格要求自己,以什么作为修身之本呢?其一,我们的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因此首先成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也要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严于律己,自我检省的一面重要镜子;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些规矩看着没有白纸黑字的规定,但都是一种传统、一种范式、一种要求,如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如焦裕禄的《干部十不准》,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都应该成为党员干部严格约束自己的重要尺度。

  第二,坚持磨练自己,进行实践锻炼,正确用权。“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实践锻炼工作,在2013年6月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强化干部实践锻炼,积极为干部锻炼成长搭建平台。“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干部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能够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相反,如果干部脱离基层,我们的工作就容易脱离实际,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在深入基层中接好地气、积淀底气、增强锐气,工作才能做到胸有成竹、有的放矢、游刃有余,避免说话‘不着调’,办事‘不靠谱’。” 千琢成器,百炼成钢,多样性的实践环境和角色锻炼,最有利于干部的成长,在实践中丰富阅历、练好内功,既是干部成长的必要途径,也是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背景下,改革发展任务更艰巨,矛盾问题更复杂。要解决“能力恐慌”和“本领恐慌”,党员干部就要自觉地接受实践锻炼,在实践中磨练自己,也才能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第三,坚持廉洁自律,接受小人锤炼,干净用权。“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人的腐化变质、违法,都是从小的生活问题、吃喝问题、违反“八项规定”开始的。习近平指出,“为什么说当官是高危职业?就是说不仅主动以权谋私不行,而且要处处防备社会诱惑。诱惑太多了,处处是陷阱啊!所有自己认为是当官能享受的、产生快感的事情,背后都可能隐藏着罪恶,都可能是陷阱。”因此,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慎权、慎独、慎微、慎友的自觉性,要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要是门神摆不正,大鬼小鬼都会进来,一旦犯事,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就什么都没了。那些大贪巨贪,最后不就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吗?就是过了个手,最后还要还财于民、还财于公。

  在复杂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正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四大危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党上下还要苦练内功,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党员干部更是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真正为统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奠定扎实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