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蓝 枫:“最牛违建”后面是“最牛关系”
//www.workercn.cn2015-11-2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最牛违建”,是人们用来形容那些建筑规模大、处理难度大的“特殊违建”的特定词汇。这词最早流行于2013年,当时说的是北京市紫竹院人济山庄楼项的一处违建花园,那会儿人们觉得它就挺牛了,可是慢慢人们发现,这个纪录还可以被刷新,特别是在武汉的虹景花园小区,那儿的违建不仅牛、还成群。(1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在武汉市的黄金地段的虹景花园小区,有很多住户在推倒重建。记者看到至少有四、五处正在施工的工地,有正在拆房子的,有拆完了正在重建的,还有的已经快完工了。要知道这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动辄几百、甚至几千个平方的大手笔违规重建,如此轰轰烈烈的“组团”违建,光明正大地在武汉市的黄金地段进行,如果这些违建者没有“最牛关系”,那是难以想象的。

  与人们长期以来对城管妖魔化的认知不同,面对“最牛违建”业主的不理不睬,城管部门熟视无睹与无所作为得太过“温柔”,着实令人失望更让人匪夷所思。究竟是慑于肇事者的身份与名声,还是背后另有隐情不得不让人怀疑。当地城管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的回答更让人哭笑不得,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为什么前面的能改,我后面就不能改了,所以我们现在执法很难。我执法我也要讲究公平,我怎么公平,我也公平不了。”

  从这个工作人员的话了可以听出,为了保证公平,就应当一视同仁,在没有处理第一个违建者的情况下,要保证公平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对后面的违建听之任之,让大家都违建,只有这样才是公平的了。这样的回答确实让人啼笑皆非的,推而广之,如果什么人干什么坏事没有被处理,大家都可以群起而去干坏事,因为执法机关要保持公平,没有处理前面的,只处理后面的就是不公平,果真如此,社会不是乱套了吗?作为一个执法者,说出如此没有水平的话,确实让人瞠目结舌。

  但从这个工作人员的话语里,不难听出他都违建者的袒护,作为政府执法机关,他们都“同情”违建者,都认为“最牛违建”情有可原,那么违建业主还不敢肆无忌惮地违建吗?把城管的重任交给这样的人,让这些人来为大众看护城市,确实是很难让人放心的。

  在房价高高在上的今天,能够在武汉这样的大都市买得起别墅,有钱翻新违建的人,真正是非富即贵,很多人更是有钱有势,手眼通天,他们都有他们让普通老百姓望而生畏的“朋友圈”,当地的领导干部说不定很多都是他们的“座上宾”,这才是“最牛违建”在大众眼皮子底下修建而没有得到整治的根本原因。

  由此看来,要撤除“最牛违建”,必须先打掉“最牛违建”后面的“保护伞”,让“最牛违建”者们失去了“最牛关系”,那么整治违章建筑群才可能取得实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