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许朝军:处理“最牛违建”别“虎头蛇尾”
//www.workercn.cn2014-06-26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济山庄的“最牛违建”被曝光已经10个多月了,楼顶仍有一些石块和植物。海淀区城管方面表示,“最牛违建”目前的状态仍然是在自拆过程中。违建是否拆完,需要等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后,经过有关部门勘验是否已经恢复原貌,才能作出“拆完”的认定。(6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在当初人济山庄“最牛违建”成为全国性话题的氛围下,北京市有关部门对拆除违规建筑责令拆除,这不仅是严肃执法角度对舆论的回应,在违建执法层面而言,对“最牛违建”的责令拆除也富有执法标本效应和示范价值。这不仅是对违建的一次旗帜鲜明的亮剑,对于有类似不良之念的对象而言,也是一次法纪警示。但让让遗憾的是,至今已过去10个多月,“最牛违建”目前的状态仍然是建设者说已拆完,而城管部门则称其仍在自拆过程中。实地查看,虽然当事人一再声称是为了留个“念想”等,但违建所在楼面确实没有达到“恢复原状”的拆除目标。

  为何“最牛违建”拆除10个月仍然没有达到拆除完成的目标?这虽然有个职能部门认定才能确定是否拆除完成的程序,但“最牛违建”的拆除,是责令业主自行限期拆除,而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中,虽然有明确的责令限期拆除的条款,但按照《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规定,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发现已经建成的城镇违法建设,责令限期改正和限期拆除的期限一般不超过15日。对于“最牛违建”这个大型违建而言,15日的期限确实难以完成。同时,自行拆除对于违建业主而言,不仅仅是人力财力的浪费,更会使心理上的难以接受,所以出现拆违延期也就不难理解了。更关键的是,拆违的执法决定下达了,但却没有后续的监管的跟进,违建所在的物业也没有明确监督责任,在这样物业无法监督、民意难以监督得到的情况下,“最牛违建”的拆除速度可想而知。

  但即便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原因,“最牛违建”的拆除和责令恢复原貌的决定,是依法裁决,也是昭示执法态度和立场的公开执法承诺,如果任由“最牛违建”的拆除善后拖延下去,恐怕这不仅仅是影响拆违效果,对于公众而言,获取恐怕将是对执法行为的怀疑和对待违建的观望而不是从根本上的停止,这本身也难逃执法“虎头蛇尾”的嫌疑。

  因此,对于“最牛违建”而言,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城管等执法部门抓紧时间进行督促落实,并依法对拆除善后情况进行评估,依据实际情况给拆违做一个科学的结论,如果是拆除完毕,应及时公开执法成效,如果是拆除仍“在进行中”,则要依照有关法纪对其拆违迟延的二次违法做出处理,并明确最后拆除完成时间,及时公之于众。同时还应依法授权物业公司进行监督,并邀请民意进行监督,对在拆违中存在有令不行的,从严惩戒,这才是避免“最牛违建”执法“虎头蛇尾”的最好态度和作为,也是给公众的负责人的反馈和公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