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司马童:十三五,擂响全面小康的冲刺战鼓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十三五”规划将是本次会议的一大看点。回顾上几届五中全会,制定五年规划都是主要议题,本届五中全会略为不同的是,到“十三五”末,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谓目标已定、蓝图正展。

  用五年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特有的战略模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7个五年规划,这35年是中国开启改革开放全新事业,实现持续高速发展的重要时期;而今后的35年又将是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因此,“十三五”规则既是承上启下,更是升级换档。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概括而言,便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保持政策定力,锐意改革创新,主动转型升级;确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而且,中央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等明确指向,正以伟大的实践、丰硕的成果,不断增强着全民族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擂响全面小康的冲刺战鼓,要充分认识到“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这当中,突出坚持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是“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发展,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发展,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发展。归结而论,便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一贯指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擂响全面小康的冲刺战鼓,“经济新常态”的判断日益清晰和形成共识。在新的具体实践中要始终牢记并做到,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无疑,这“三种规律”与“三大发展”,正是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目标和方向;也必须更加清醒地把握住,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将是保持未来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遵循。

  擂响全面小康的冲刺战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十三五”是中国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征程,新发展模式会更成熟,新思维范式会更成型。这是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选择”,是中国给世界的“新的更大的贡献”。所以,对于这种选择、这种实践、这种贡献,我们完全应可自豪地认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方略影响深远。

  壮哉,“十三五”规划!美哉,“十三五”规划!它是朝着“第一个百年”目标奋勇迈进的精神号令和旗帜,更是向世界讲述“最美中国故事”的精彩鼓点和片头!(司马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