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以全省工会“组织建设年”为统领
——三论学习贯彻落实省总十二届七次全委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2-12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省总十二届七次全委会议,敲响了全省工会“组织建设年”的战鼓。对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而言,贯彻省总全委会精神,就是坚持以全省工会“组织建设年”为统领,把夯基础、提质量、增活力、建实功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要强化政治意识,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统领全省工会全局工作。2015年是全总确定的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的“落实年”,也是省总五年规划提出的全省工会“组织建设年”。这种安排,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重要指示的重大部署,也是从实出发深谋远虑作出的科学安排。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着力”的要求,在着力扩大覆盖面、强化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上抓落实、下实功,坚持把抓组建、强基础作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摆位,自觉把抓基层、夯基础作为全会一项共同目标来布局。

  要强化基础意识,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向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倾斜。工会组织建设作为工会工作的基础工程,不仅决定着工会工作的广度、覆盖面有多大,而且决定着工会工作的质量、效果和影响力。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的基础意识,牢固树立工会工作的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依托在基层的理念,把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田喜荣的要求,对工会组织建设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倾斜,把工会“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推进措施,完善机制保障,确保通过一年努力,全省工会组织建设特别是基层工会建设取得量进质升的巨大成绩。

  要强化问题意识,把“巩固、发展、提高”作为工会“组织建设年”工作的基本遵循。夯实基层工会组织这个基础,把基层工会打造成为组织健全、干部齐备、制度完善、积极进取的战斗堡垒,才能更好地承接好党委交办、上级工会部署的促进改革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各项工作。为此,各级工会要真正把精力放在抓工会组织建设特别是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上来,把这项“幕后”工作做实做好。要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要求,坚持狠抓组建工会、发展会员工作不松手,在巩固现有基础上,继续抓好新建企业、园区企业、新农业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的建会工作,把新入职职工、农民工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确保组建工作有新进展。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手抓建会、一手抓提高,在新建工会上抓深化、在组织架构上抓规范、在活动开展上抓深入、在干部配备和会员管理上抓突破、在工会干部社会化上抓创新,着力解决部分工会机构设置不到位、选举程序不规范、制度建设不完备、履行职能不充分等困扰基层工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大力推动各类基层工会强规范、提质量、增活力,成为符合“六有”标准的合格工会。

  要强化全局意识,集全会之力打好“组织建设年”的组合拳。基层工会建起来后,如何把基层工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其各项工作从无到有、各项职能从弱到强、各项作用从虚到实,需要上级工会的指导和帮助,需要工会各个部门的共同发力。为此,省总全委会在部署“组织建设年”的工作时,对加强理论武装、夯实工会根基、服务全省大局、强化维权服务、加强自身建设五个部分作了系统安排。同时,省总工会专门成立“组织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把各个职能部门全部作为成员、明确了各自工作责任。各级工会也要按照省总部署,做细“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把工会各项工作都作为推进基层工会强身健体的措施来抓,集全会之力全面发力,推动全省各级工会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