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汤 敏:如何创新并形成扶贫开发的合力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携手消除贫困 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现在,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我们坚持中国制度的优势,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我们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鼓励全社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扶贫”。

  要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硬的“骨头”在于反贫困。新时期反贫困应该充分发动群众,形成一个“人人参与扶贫,个个贡献力量”的新局面。

  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发展迅速,在社区建设、减灾救灾、公益慈善等领域组织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全国目前已经有超过6000万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还有40多万个志愿者组织。最近,国务院参事室在黑龙江、吉林、上海的调研显示,各省市都有200万以上注册志愿者。然而,目前志愿者主要还是在城市中服务,内容比较简单,形式比较单调,志愿者普遍反映有劲使不上。现在社会上还缺乏一种能让志愿者大规模地、持续地在农村贫困地区开展工作的有效模式。而要在五年内实现全面小康,形成扶贫开发合力,缺此不可。

  另一方面,按照精准扶贫的部署,各地政府已经对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对贫困村都派出了“第一书记”并建立了驻村工作站。

  因此,可以考虑通过志愿的方式,倡导给每个“第一书记”配一个志愿后援团,成员可以由城市的志愿者,包括由本单位自愿报名的扶贫志愿者组成。各级党委可以倡导党团员、民主党派人士志愿报名并吸引其他爱心人士参加。后援团的任务是通过“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传来的贫困户的需求项目,来寻找城市中的资源与之对接。

  同时,“第一书记”负责对“扶贫后援团”支持的项目在贫困村中的执行情况与扶贫效果进行监督检查,成为连接农村贫困户与城市扶贫志愿者之间的桥梁。

  另外,通过电子商务打通农产品生产者与城市消费者对接的渠道,是实现食品安全、提高农民收入、加快扶贫步伐的好抓手。由“第一书记”牵头推动,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可以成立一个商业化的“扶贫电商工作站”,经过培训,把贫困户及贫困村中生产的农产品挂到网上,“扶贫后援团”可以在城市中率先购买这些产品,满意后还可以向亲戚朋友们推荐,形成贫困户电商产品的第一批爱心顾客。

  可以考虑在每一个省选一两个县先试点。志愿者可以来自本省,也可以动员对口支援省市的志愿者参与。各地的志愿者协会可以起到协调的作用,负责推动试点、培训人员、交流民间创新模式以及动员更多的企业与社会资源。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们完全有可能创造出一个大规模民间参与扶贫的新模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