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屈金轶:整治为官不为就该下猛药
//www.workercn.cn2015-09-3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务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问责结果公布。经有关地区核查和监察部审核,针对资金沉淀、项目拖延、土地闲置、棚改迟缓等方面的懒政怠政不作为典型问题,24个省(区、市)依法依规对249人进行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地厅级41人、县处级139人。(9月29日《长沙晚报》)

  在普通民众惯有的认知里,官员被问责大多因为刑事犯罪、贪污腐败、行政乱作为、私生活混乱等问题。然而,此次公布的国务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问责结果,则刷新了民众的这一认知。大督查剑指资金沉淀、项目拖延、土地闲置、棚改迟缓等方面的懒政怠政不作为问题,共有24个省份249人被党纪政纪处分,问责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无不彰显出党与政府整治为官不为的坚定决心与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了反腐败工作力度、深度与广度,依法惩处了一批上至“老虎”下到“苍蝇”的腐败分子,无论是反腐举措还是反腐效果,均赢得了国内民众与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除了赢得了民心外,也震慑了官场。但是,同时也让极少数领导干部的心理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干成事,但求不出事” “占着位置不干事,拿着工资不出力”等为官不为现象便是其典型表征。

  “为官不为”乍看是一种工作作风问题,实则是隐性的腐败,其危害性丝毫不逊于贪污腐败及行政乱作为。从国务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问责的结果来看,懒政怠政不作为的对象,几乎都是民生项目。按理,在中央财政支出的民生取向政策的支持下,这些项目不差钱而应迅速推进,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比如河南省伊洛河治理项目应于2015年完工,2013年中央下达项目补助资金1.5亿元,截至今年5月宜阳、偃师、巩义段尚未开工建设,足见相关的不作为的行政机关及其官员有多么庸懒散。类似的为官不为,势必会延误改革开放的进程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有损党和政府的威望和公信力。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民谣,用形象的语言诠释了“为官须有为”这一千古不变的道理。直白地说,官员懒政怠政是“不为民做主”思想结下的恶果。试想,占住官位不谋事、不干事,必然失职失责、贻误机遇、拖延发展,谈何务实,又遑论亲民为民?9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强调,“用问责利器祛除不作为的病症,让不作为的太平官混不下去”。这种强调无疑是对广大民意的回应与尊重,也是制度防治的应有之义。

  整治懒政怠政,不能雷声大雨点小,必须高悬法治利剑,对为官不为的干部进行严厉处置、猛药诊治。一方面,要以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为基础,制订与公开民生项目运行流程图,倒逼领导干部及时履职、正确履职,在行使职权上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另一方面,要畅通民众、媒体等外部检举渠道,从内外两方面对“为官不为”进行严密监督,对踩“红线”的干部实行“零容忍”式的问责。如此,为官者才会更有为、更敢为,不作为干部才无处遁形,进而见贤思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