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焦豫安:为官应练就过硬的“抑欲功”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蝜蝂传》中写道,“蝜蝂者,善负小虫也。行遇物,辄持取,卬其首负之。背愈重,虽困剧不止也。其背甚涩,物积因不散,卒踬仆不能起。人或怜之,为去其负。苟能行,又持取如故。又好上高,极其力不已,至坠地死。”这是一篇寓言小品,写得生动幽默,寓意深刻,千载至今,仍能警戒世人。

  其实,在如今社会里,那些唯利是图,贪婪成性,重步蝜蝂后尘的“老虎”“苍蝇”们,与蝜蝂如出一辙,甚至有过之,无不及。这些人由于私欲无限膨胀,贪念太重,利令智昏,千方百计地贪权、贪钱、贪功、贪名利、贪地位,贪女色,什么都贪,欲望永不满足,贪婪永无尽头。“人心不足蛇呑象”,那些贪得无厌、不能克制私欲者,就会在过度欲望的泥潭里不能自拔,最终落得与蝜蝂一样的可悲下场。人最大的罪过是放纵欲望,最大的灾祸是贪心不足。应当说,欲望是人与生俱来的正常心理和生理需求,可那些贪婪之徒永无休止的欲望,会使人变得“惟有功名忘不了”、“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如同瘾君子面对毒品一样,欲罢不能,越陷越深,直至坠入一失足而成千古恨的万丈深渊,方才如梦初醒,但后悔晚矣。因此,宁当清官甘苦一生,莫当贪官遗臭万年!

  那么如何练就“抑欲功”?学会克制欲望,拒绝贪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有远大的理想追求和崇高的思想境界,摒弃私欲贪念。通过淡泊名利、宁静致远,来消除克制人心的贪婪和欲望。不管克服贪婪的路多么遥远艰难,一定要有百折不挠的勇气和毅力,与贪欲斗争到底!贪欲是幸福的敌人,所以要懂得知足常乐,不要太贪心。历史和现实都证明,贪欲不止,欲壑难平而自取灭亡。贪人钱财,春风得意一时欢;东窗事发,牢里洒泪悔终生。最近相继惊爆出的一个个“老虎案”,考究这些落马的豪贪巨蠹,腐败变质的起因往往是贪图“小便宜”开始,贪婪深深地盘踞在他们的灵魂之处,越贪越大,最后迷失自己,毁灭自己,沦为国家和人民的罪人。所以说,蚁穴可毁千里堤坝于一旦,贪欲能葬一生前程在瞬间。

  严格遵纪守法,练就狙击私欲、远离贪婪的“抑欲功”。控制贪欲最直接有效的手段是法律。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高举起法律这把“尚方宝剑”,敢于向私欲和贪婪开刀。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用法律来管束自己的言行,不越法律的雷池一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特别是在萌生贪欲闪念的瞬间,断然作出舍弃万物、离开贪情之举。同时要严守社会基本道德底线,不被欲望所毁。要锤炼“抑欲功”,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恪守做人的品格,始终坚持抑欲拒贪,努力做一个俯仰无愧,堂堂正正,廉洁自律,两袖清风的人民好公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