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徐剑锋:清理旧账让长效惩腐成机制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几个月以来,国家能源局将原国家电监会成立10年来和原国家能源局成立5年来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分类提出处理意见。目前,全局已立案4起,查处2起。(7月17日《第一财经日报》)

  用“秋后算账”来形容能源局“理旧账”式反腐,可谓再贴切不过。官员换了岗位、退了下来,在任时所涉的一些问题,常会因为“追诉时效”而不被提起,或者未严肃追究,以至于一些官员自认为退休、离岗就等于进了“保险箱”。从广受诟病的“59岁现象”中,足以窥斑见豹。

  反腐“理旧账”,无疑打破了这样的“惯例”,也是回归反腐常识的具体表现。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只要证据确凿充分,都必须受到严惩,这就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本义。

  “理旧账”,让反腐没有“既往不咎”,既有助于深挖广肃腐败问题,也能让更多侥幸过关、躲在暗处的“苍蝇”“老虎”无所遁形。这样的长效惩腐,理应成为一种制度安排,在堵住监管和意识方面漏洞的同时,也能震慑官员始终保持廉洁的“飞行状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