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永琪:看待贪官别只盯着性别
//www.workercn.cn2014-06-1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以来,被中纪委、省级纪委通报查处的女性涉贪官员共有12人,她们中的许多人都与“以色谋权”有关(6月16日《新京报》)。6月16日,各大网站报道这一新闻,均刊出了12名女性涉贪官员的图像,很是抢人眼球。

    女性涉贪官员多存在“以色谋权”,这当然需要引起足够重视,但“以色谋权”不是女性贪官问题的全部。人们关注女性贪官违法犯罪,眼睛不能只盯住其“石榴裙”,而要关注其全部违法犯罪事实,乃至如何违法犯罪的,用以警示他人。

    个别女性贪官拿色相买权,进而拥权腐败,践踏党纪国法,其责任当然应由其个人承担,而不能推给客观原因。但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同流才会合污。如果没有男性官员权力失范,女性官员就难以达到“以色谋权”的目的。就此而言,权力运行的不受羁縻更需引起关注。

    在男性官员主导官场的背景下,女性官员从政本来就障碍重重。有的女性官员“以色谋权”恐怕不是出于自愿,且假如男性官员敢对“以色谋权”说不,想必女性官员也难以得逞。女性官员“以色谋权”与男性官员权力失范性质一样,危害相同,受到社会关注应该相同,不能因为前者是女性,其涉性问题就被格外关注。

    腐败不分年龄,不分职务大小,更不分男女性别。随着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女性官员数量在增多,女性职务犯罪人数也在快速增长。出现这种现象,同样需要通过建立制度制约权力,并加大反腐力度予以化解。不能只用性别观点看待女性官员职务犯罪,也不能因为其是女性就格外予以关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