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温宪元:善用哲学提升解决现实问题能力
二谈领导干部“学哲学、用哲学”//www.workercn.cn2014-05-29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关键在于将其运用于思考、回应以及解决我国当前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作为人类思想巨匠,每个人的著作都是一座宝库。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就会大大增强我们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观念,绝不是看不见摸不着、可有可无的东西。回望百余年的风风雨雨,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满目疮痍的国家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于一叶扁舟上的只有几十人的小党,成长为拥有8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中华民族完成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转变,根本的一条就是依靠哲学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试想,假如没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信条以及崇高理想和强大信念的支撑,革命先辈们如何能够舍生忘死、前仆后继,最终完成救亡图存的伟大使命?几代建设者们又如何能够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将一个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一步步打造成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然而,现阶段在我们的现实社会里出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即政府官员的“哲学淡漠症”和思想理论界的“政治淡漠症”。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作为我们党治理国家重要能力的体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能力。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共产党人在政治上观察和解决一切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是我们党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哲学依据;是全党思想统一、行动一致、为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路线以及加强作风建设奠定的最根本的思想基础;也是为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的正确的方法论指导。

  对于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内涵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一根红线,即努力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关键在于将其运用于思考、回应以及解决我国当前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应把握其整体结构,处理好文本、历史、原理及现实化四者之间的关系。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内化吸收、转识成智以及树立辩证思维,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学哲学与用哲学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内在地包含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思想精华,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实事求是,坚持辩证法,坚持群众路线,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的统一。这些都是努力提升学习哲学的政治素养和用好哲学的人文魅力之基本精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