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肖 蓟:自由换奢侈是算了糊涂账
//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算来算去,我却没有细算政治账、名誉账、自由账,以政治生命、人格尊严、人身自由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奢侈享受,究竟值不值?”这是身陷囹圄的四川省雅安市原副市长谭向红在忏悔书中发出的感叹。在谭向红看来,追求奢侈与失去自由,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细加品味,不无道理。

  谭向红1997年至2009年间,利用担任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副处长、处长,雅安市农业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之便,收受贿赂共计800万余元以及“天梭”手表一只。另外,还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公款60余万元。东窗事发后,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等数罪并罚,决定对其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贪图享乐、追求奢侈,成了谭向红失去自由的“诱因”。

  从某种意义上讲,失去自由,好比捂住了眼睛、捆住了手脚。19世纪中叶,匈牙利著名的爱国主义战士和诗人裴多菲·山陀尔,在《自由与爱情》中写道:“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自由之珍贵,由此可见一斑。

  自由有“标准”,奢侈却无“止境”。少数失去理智的官员,为了图享受、求奢侈,或胆大妄为钱权交易,或随心所欲巧取豪夺。最终,让自由从自己身边一点一点地“流失”了。

  古往今来,自由之神只对那些自觉接受道德规范、严格遵守法律约束,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的人厚爱有加。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为所欲为讲享受、纸醉金迷比奢侈的官员不乏其人。如,“表哥”陕西省安监局原局长杨达才;“LV女王”辽宁抚顺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江润黎;“最时尚贪官”重庆沙区征地办原官员丁萌等,他们的可悲结局,都与追求奢侈密切相关。以丁萌为例,他曾不无骄傲地说:“我的西装没有1万元以下的……最贵的一套是卡沃奇,4万多……穿这些名牌感觉一身轻松。”结果,1972年出生的他却被名牌所累——13年的有期徒刑让他的感觉再也轻松不起来。

  成由勤俭败由奢。谭向红等大大小小的贪官,落马前为什么没有意识到拿自由换奢侈不划算、不值得?究其原因,并非不懂得自由的珍贵,不是不知道奢侈的害处,而是“权令智昏”,忘乎所以。不是吗?不少落马贪官手中有权、拥有自由时,非但不知道珍惜它、呵护它,反而为了满足追求奢侈的欲望,心甘情愿拿自由做代价,这实在是愚蠢的做法、沉痛的教训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