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李英锋:称呼祛俗也是反“四风”
//www.workercn.cn2014-05-12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团内互称姓名或同志,不称呼职务;每年用7天做志愿者;公务活动不吸烟、不备烟、不敬烟、不劝烟。共青团云南省委自今年年初出台规定严管团干部以来,取得良好效果。

    不仅在共青团组织,在不少党政机关都存在着称呼庸俗化的现象,有的单位一把手被“尊”称为大局长、大书记、大领导甚至老大、大老板等,大哥、二哥、三姐、老弟遍地是。一些公职人员不仅内部称呼走样,还与企业人员乃至其他社会人员称兄道弟,勾肩搭背。这些称呼中散发着市侩气、粗俗气、奉承气、江湖气、帮派气,暴露出浓厚的官本位思想、特权思想、等级观念、人身依附情节和上恭下倨意识,这些称呼是嘴上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心中的不正之风,脱离了群众路线,会侵蚀党风政风以及党员干部和群众相互之间的纯洁关系。

    显然,称呼祛俗也在反“四风”的范畴之中,我们有必要态度坚决地反对称呼上的歪风俗气,有必要像反对公款大吃大喝、弄虚作假那样反对称呼上的歪风俗气,有必要用制度来明确称呼的规矩和标准格式,划清称呼的红线,有必要对屡教不改、满口称呼歪风的党员干部采取相应的教育训诫措施,甚至可以把称呼表现纳入党员干部道德考核的一部分。

    反对称呼上的歪风俗气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领导干部是称呼的主要受众,是称呼的“消费者”,如果领导干部不反感庸俗走样的称呼,能接受庸俗走样的称呼,甚至喜欢听庸俗走样的称呼,那么,庸俗走样的称呼就会一直有生存的土壤和流通的市场。只有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称呼歪风俗气的危害性,率先垂范,抵制称呼歪风,不想听庸俗走样的称呼,对乱称呼者当面进行纠正,那么,上有不好,下必戒之,下必改之,久而久之,称呼上的歪风俗气就会被逐渐遏制住。

    当然,党员干部和群众也要树立正确的“称呼观”,形成文明称呼、纯洁称呼的自觉习惯,这样,才能让口中的姓名或“同志”变得自然贴切亲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