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江德斌:房管局办房企影响公平
//www.workercn.cn2014-05-1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河南省新安县房管局负责全县房地产行业管理,却“赤膊上阵”搞起了房地产开发,局长成了欣荣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法人代表。该局负责人表示,单位属于自收自支性质,之所以成立公司搞房地产开发,是为了给职工解决吃饭问题。

    房管局办房地产企业,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能第一时间知晓政策信息,办理各种手续也不在话下。可既要当行业的管理者,又要亲自下海搞经营,身兼裁判员与运动员于一身,如何才能做到不偏不倚?从最坏的角度来想,不排除借助管理行业之便,以各种理由干预市场,从而排挤竞争对手,获取高额利润。这不仅违反了相关管理规定,也容易造成权力干涉市场,影响到市场公平竞争。

    事实上,此种做法不仅房地产行业存在,其他某些行业也都能见到类似情况。而这些政府部门办的企业,其身份地位亦官亦商,不仅难以管理,也引发不正当竞争,扰乱市场秩序。虽然中央多次发文要求清理政府办企业,但依然潜流暗涌,已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大痼疾。

    令人欣慰的是,新安县委、县政府日前已责令房管局局长辞去公司法人代表一职,并由县纪检部门牵头成立调查组进驻房管局进行调查。该县还将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按照法律法规规范政府行为,对类似情况进行专项治理。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的阶段,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清理行政审批,完善市场竞争规则,减少行政干预。因此,从打造健康的市场经济环境来看,有必要改变此类现状,使其与其他企业一样正当竞争。同时,对于自收自支单位,也应约束权力,明确收支项目,对于不足部分,由财政补贴,避免再走办企业创收的歧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