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封寿炎:从年薪30万聘公务员说起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浙江义乌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即将上岗,“30万元到60万元年薪”迅速登上媒体标题,围绕公务员薪酬待遇的争论再掀高潮。面对质疑,当地有关部门及时回应,但仍然难以平息公众的担忧。

  浙江义乌的高薪聘任,只是再次引爆了一个酝酿已久的话题。随着反腐败、倡廉洁力度不断加大,去年以来公务员薪酬待遇已经成为舆论热点。这边抱怨“从中秋到春节,一根葱都没拿到”,那边回敬“本就不该拿”;这边集体晒出“可怜兮兮”的工资单,那边嗤之以鼻,“隐性福利和各种特权怎么不晒”;这边说公考降温了,公务员没有吸引力了,再不涨薪就要辞职,那边说早辞早好……

  公务员该拿多少钱,这个问题众说纷纭。实事求是地说,目前普通公务员明面上的收入并不高。但之所以激起强烈意见,要害就在于隐性福利。隐性福利往往不合理、不规范、不透明,甚至不合法,有还是没有、有多少、来源何处、去向哪里等等,往往都是糊涂账。但只要在公务员队伍中,隐性福利仍然是一种客观存在,它就对整个群体具备很强的干扰能力,使事实真相模糊不清,使问题讨论雾里看花。只有切断隐性福利的渠道,使公务员收入规范、透明、合法,那么薪酬是高了还是低了、是该涨还是该降,问题才能清晰明白,讨论才能回归实质。

  隐性福利“似隐非隐、若隐若现”的特征,还提供着巨大的想象和话题空间。这样的舆论环境,对公务员群体既不全面,也不公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其中公务员队伍作出了巨大贡献。从个体层面上来说,许多公务员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们跟其他行业的劳动者并没有什么区别。巨大贡献和正面形象是公务员队伍的主流,然而在舆论场中,对于薪酬待遇的争论常常遮盖了这支队伍的主流价值。这是有失偏颇的。

  可见,包括隐性福利在内的不正之风,表面上让公务员获得一些私利,实际上它给整个群体造成的损失更严重。反腐倡廉祛除这些不正之风,从短期看、从个体看,可能给一些人的利益造成损失,但从长远看、从整体看,却是重塑形象、重树公信力的必然要求。

  对于舆论界,似乎也不应只盯着公务员的福利待遇不放,甚至只对公务员队伍的负面形象感兴趣。全面审视、客观评价这个群体,看到不足更要看到主流,指出问题更要肯定成绩,才能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森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