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徐 平:看清暴恐事件的实质
//www.workercn.cn2014-05-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妄想用暴恐事件绑架新疆,绑架兄弟民族,绝不可能得逞。最后被绑架在历史耻辱柱上的,只能是暴恐分子和那些异想天开的隐身者

  前不久发布的《中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2014)》显示,2013年发生在中国境内的暴力恐怖主义袭击有10起,呈现出地域扩大、以政府机构和军警为主要袭击目标等新特点。今年3月1日、4月30日分别发生在昆明火车站、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的暴恐袭击事件,恐怖分子的行为更是丧心病狂,引天人共愤。

  以当代国际恐怖主义的三大要素来衡量,这些事件一是“超过法理的残忍”。暴恐分子使用砍刀、自制炸药等常见工具,在重要公共场所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以血淋淋的场面制造社会恐慌;二是“极度的隐秘”。以时间、空间和对象的不确定性,制造社会恐慌和混乱,而策划者又是深度隐身的高智商人士,出场者是被他们以物质或精神控制的牺牲品,自杀式手段和同归于尽的结局,使得事件往往扑朔迷离,难于掌控也难于追踪。三是“明确的政治目标”。这最值得我们重视和探究,以认清暴恐事件的实质。

  分析2013年以来所有暴力恐怖事件的暴徒,基本都是宗教极端分子。策划者有计划地网罗既无多少生活常识、也无多少宗教常识的年轻人,通过观看宣传宗教极端和暴恐内容的音视频等方式,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然后将他们送上所谓的“通向与真主安拉同在美丽天堂的光明大道”,“视死如归”地害人害己,制造出一起又一起的打上宗教烙印的暴恐事件,用暴恐绑架了宗教,在信教和不信教之间割裂出一条深深的鸿沟。

  对普通民众来说,宗教常识普遍缺乏,更难分清伊斯兰教和宗教极端思想,很容易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产生恐惧疏离心理。正如美国学者约翰·埃斯波西托在《谁为伊斯兰讲话?》一书中所表述的那样:西方将“反恐”等同于反伊斯兰教,不加分析地将穆斯林视为恐怖主义“罪犯”,宣扬穆斯林移民将使欧洲在100年内“阿拉伯化”等等“伊斯兰恐惧症”,是把伊斯兰教妖魔化了。在埃斯波西托看来,极端主义者以政治“绑架了”伊斯兰教,但他们根本不能代表真正的穆斯林。

  具体到中国,我们有10个民族信奉伊斯兰教,穆斯林人口约为2300万人。再具体到维吾尔族,人口已过千万。连续几起暴恐事件的发生,确实容易使中国也传染上“伊斯兰恐惧症”。事实上,这正是暴恐策划者的目的——他们妄图以此将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兄弟民族加以疏离,将新疆和祖国隔离,将维吾尔族从全国同胞中分离,妄图通过病毒的扩散来消解我们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根基。

  但妄想是不可能得逞的。

  2012年,我自驾1.5万公里,走访天山南北的各个地方,新疆的发展完全能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南疆的“驴的”已经被各种现代交通工具替代,城镇高楼林立,乡村新房遍地,巴扎人山人海,群众的生活水平极大提高。我更亲身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同样痛恨暴恐行径。暴力恐怖分子的表演,将自己从国家、信众和民族的集体中孤立出来,不仅落了个形影孤单,而且因为罪恶深重,进不了天堂还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几天前,我又有了一次新疆之行。听到维吾尔族朋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想用暴恐事件绑架我们新疆,绑架我们维吾尔族,门都没有!最后被绑架在历史耻辱柱上的,只能是暴恐分子和那些异想天开的隐身者。

  这是维吾尔族朋友的心声,也是新疆47个民族、2260万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天的中国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前行,今天的天山南北迎来了发展最快最好的历史时期。新疆各族群众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看清暴恐事件的实质,毫不留情地打击暴力恐怖分子,落实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天山南北才会春光永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