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何勇海:书记版主开辟执政阵地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5月1日,以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任版主的“向书记说说心里话”栏目在今日惠州网东江论坛正式开通。当了一年版主,陈奕威共回复网帖738个,平均每天超过2个,推动了不少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他说,“在这里,很多顶帖给了我动力,很多拍砖给了我启迪”(5月3日《西安晚报》)。 

  作为一个地级市的一把手,市委书记亲自担任本地网络论坛版主,这在全国都颇为罕见。当一年版主回复738条网帖,其持之以恒的称职毅力令人称道。尤其是网友反映的诸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解决,这样的网络论坛,网友怎么不会多“打铁”、多给力?可以说,这个最官方的版主并非一时兴起地凑热闹、玩作秀,而是在开辟一个实打实的执政新阵地。

  如今老百姓太需要这个执政新阵地了。在一些地方,号称亲民爱民、为民解难的便民热线,因服务意识淡漠、责任心缺失而始终占线,最终沦为冷线,让老百姓失去信任。当网络走入千家万户之后,各地官网又开设了领导信箱,且不说僵尸网站,负责处理民众诉求的一般是工作人员或领导秘书,“自己去百度”、“已阅”之类的神回复时常惊煞众人。

  而网络论坛,发帖主动权掌握在网友手里,发帖者可以匿名进行不加掩饰、不兜圈子、直戳痛处的个性表达,官方从网络论坛听民意,听到的往往是最原生态的声音。

  故我认为,书记当版主之类公而无私、广纳诤言的做法值得借鉴与推广。这不仅要求领导干部会使用电脑,会进行网络论坛操作,而且要求他们有善待网络民意、不视网络帖子为洪水猛兽的雅量。

  学习陈奕威亲自当版主、重视论坛问政只是第一步。当了版主之后,更要克服应酬太多、作风不正的毛病,在管理网络论坛、听取网络民意上舍得花时间,多花些时间将网友的关切及时落到实处。绝对不能请人代劳,比如让工作人员或秘书当其幕后助手,否则容易重蹈便民热线、领导信箱的覆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