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雷钟哲:歌颂英雄,别忘了汲取教训
//www.workercn.cn2014-05-0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5月1日下午,上海龙吴路一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扑救中,两名消防员受热气浪推力影响,从13楼坠落,经抢救无效牺牲。今年以来,上海已有4名消防员殉职。(5月3日《人民日报》)

  无疑,这又是十分悲壮的一幕。对此,上海消防在官方微博中称,赴汤蹈火、攻坚克难是不变的英雄本色,勇往直前、生死无惧是传承的历史使命。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两个年轻人以烈火青春,诠释责任与担当。人民日报头版“今日谈”中也说:“我们难以还原当时的一瞬,但伸手去拉失去重心战友的场景有人目击,二人手拉手坠楼的影像得以留存。那一道生命弧线,让无数人感动落泪。”

  对两位在“劳动节”当天献出宝贵生命的年轻战士来说,怎么歌颂都不为过。一位23岁,一位刚满20,正是活力四射的年纪。不消说,他们也编织过自己的梦想,同时承载着家人的厚望。而且本来,这个五一节钱凌云原打算带着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5000元钱,陪着妹妹去买手机,领导也已给了他两天假期。但是面对繁重的安保任务,他主动请战,选择留在中队战备值勤。不想,这竟成了他和战友刘杰告别人生的最后一站。

  从这个角度出发,这起事故的经验教训,都是需要认真总结的财富。

  也许有人会说,救火现场突发轰燃,大量高温热气流和浓烟在火风压作用下,瞬间涌入官兵所在的狭窄楼道和电梯前室,才造成他们被强大的气流推到敞开的窗口,避闪不及失去重心,最终坠楼酿成悲剧。那么需要反思:这种情况以前有吗?如果有,是否做好了安全预案;如果没有,热浪可以将人推出窗外,就是一个危及生命的因素,是需要牢牢记住的教训,甚至应该写入教案,成为生命换来的警示。

  总而言之,歌颂英雄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汲取教训更是不应忽视的环节。毕竟这是事故,是事故就要“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和相关人员未受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未制定和落实不放过,责任人未按照追究制度追究责任不放过。这个原则,消防单位也应遵循。不然,就对不起火灾中独独牺牲的两个年轻的生命;那一道生命弧线,换来的也不是感动落泪,而是无尽地唏嘘和痛楚的回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