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胡建兵:节日治腐就该“偷偷地干活”
//www.workercn.cn2014-05-0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5月1日,湖南省纪委检查组的5个小队,分别对长沙的东、西、南、北等片区,对党和国家公职人员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出入私人会所、参与高消费娱乐、大操大办婚庆事宜和送礼收礼等问题展开明察暗访。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公车出现在酒店外,检查组将发出公函至相关单位要求说明。(5月2日《潇湘晨报》)

  五一前夕,一些地方通过发文件、发通知、开会议等形式,要求党员、干部“廉洁过‘五一’、坚决反‘四风’”。对腐败分子产生了一定威慑效果,但也使一些官员摸到了纪委的工作动向,有意识地避开了纪委的调查。

  节日是腐败的重点时段,不仅是考验一个干部廉不廉、贪不贪的试金石,也是狠刹腐败之风的最佳时机。湖南省纪委不动声色,神不知鬼不觉地深入到百姓中间,深入到娱乐场所、景区、酒楼和机关单位等地进行明察暗访。这样的突然袭击,把腐败和违纪官员弄得措手不及。纪委抓到了证据,发函要求相关单位说明,之后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处理,从而体现严禁“节日腐败”的透明度、公信度和说服力。

  纪委反腐,说到底就是与贪官和违纪人员斗智斗勇,考验着纪委的智商。湖南省纪委不像有些地方那样,节前发个文件、通知就万事大吉了。而是来实的,在腐败分子和违纪人员以为纪委也已放假的情况下,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偷偷地干活”,让贪污和违纪官员既摸不着规律,更摸不着头脑。从这一角度来说,充分体现了湖南省纪委工作的专业性和责任心。

  湖南省纪委通过节日暗访进行反腐,可以给贪官以威慑作用。平时纪委工作在明处,“久经沙场”的腐败和违纪分子则在暗处,他们总认为纪委看不见,逮不着,心存侥幸。而湖南省纪委的暗访则反其而行之,纪委在暗处,心存侥幸心理的贪官和违纪人员就浮到了明处。从而使纪委占据了反贪的有利地位,牢牢地掌握了反腐倡廉的主动权。

  反腐倡廉是一场持久战,纪委暗访是震慑官员贪污腐败和违纪的重要手段。这种好手段,不仅要在节假日搞,更要在平时不停地搞。另外暗访要与其他手段结合起来,要发动各方力量打一场“广泛的人民战争”。用各种各样的监督,从上级、同僚、组织的监督到群众的监督、舆论的监督等等。另外,还要从法规、制度、程序、机制上对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使他们既“不敢”更“不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