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根生:从“棒棒精神”中汲取向上动力
//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4月27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到重庆港口码头和群众亲切交流。李克强对“棒棒”们深情地说:你们很了不起!每一分钱都是流汗挣来的,是中国人民勤劳的象征。中国发展有潜力,有韧性,最重要的是人民勤劳。推动中国发展,需要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

  “棒棒”是重庆街头靠扁担和肩膀生存的搬运工。重庆城区依山而建,爬坡上坎是常态,“棒棒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为人们分忧解难,以责任担当诠释着对生活的追求,铸就了“棒棒精神”。其实,在各行各业无数劳动者身上,我们都能看到“棒棒精神”。称赞“棒棒精神”,既是在表达对所有普通劳动者的尊敬,也是希望人们继续“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更应以此为鞭策,自觉向群众学习,好好从“棒棒精神”中汲取动力。

  无论是谱写“中国梦”,还是谱写“中国梦”南京新篇章,都需要力行实干。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克服,一切目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力行实干,就得“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越是大好事越是任重道远,越是免不了“坡坎”和“险滩”,没有“棒棒精神”不行。“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领导干部弘扬“棒棒精神”,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才能凝心聚力干成事。

  南京正在搞“环境大扫除”。环境“脏乱差”现象、街巷“破烂”现象,不断被媒体曝光,一批又一批责任人被问责。从中我们既看到“南京的环境问题已经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也看到了“城市管理者身上的污垢和毛病”。为什么有些地方“脏乱差”成痼疾,为什么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总是按下葫芦又浮起瓢?从主观上看,就在于缺失“棒棒精神”:或不敢担当,或有负重托,或知难而退。搞“环境大扫除”,也特别需要各级干部“补补钙”,努力弘扬“棒棒精神”。

  “棒棒精神”缺失,已是不少官员通病。比如拈轻怕重。满足于过得去,一心当“太平官”,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比如大事难事前裹足不前,只为“不行”找理由,不为“能成”想办法;比如干事虎头蛇尾,有始无终。还有些人谋官不谋事,把精力放在投机钻营上,把精力放在拉拉扯扯搞关系上,对群众呼声和疾苦漠不关心。更有甚者,因晋升空间有限就抱怨组织上亏欠了自己,于是转而“捞实惠”,走上了违法违纪之路,辜负了组织培养和人民重托。

  领导干部有多大担当,一个地方就有多大发展;领导干部有多大担当,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就有多高,各级干部千万不可少了“棒棒精神”。职位本来就是一份责任,是一份担当。不管在哪个岗位,都要尽心尽力、履职尽责。如今,督查、考核、问责越来越严,群众监督无处不在,少了“棒棒精神”也根本混不下去了。唯有自觉向人民学习,努力弘扬“棒棒精神”,才能赢得人民群众认可和支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