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胡印斌:驱逐私人会所事关廉政大局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整治会所歪风、从公园中清除会所,并不仅仅是一个还绿地公园于民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党风政纪、关系到勤政廉政的大问题

    北京市政府日前要求,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高档娱乐场所一律关停,公园内租用合同到期且与公园功能无关的场所一律不得出租,确保公园更好地面向游客、服务群众、提高质量。北京市纪委还牵头园林绿化、文物、公园管理等单位全力推进“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工作(1月15日《新京报》)。

    不必讳言,一直以来,诸多仅服务于少数高端人群的会所及娱乐场所,明目张胆地侵占原本属于大众的公共场所,公众对此多有诟病。把私人会所、高档娱乐场所从公园中驱逐出去,还公园以公益性,北京市此举为全国开了一个好头。相信随着全国范围内整治会所歪风行动的强力推进,泛滥于各地的此类情形有望得到有效遏止。

    私人会所、高档娱乐场所在公园的泛滥,危害多多。一方面,在公园这样的民众游乐之地,搞会所,圈占优质的公共资源,即便其一再标榜私密性强,却也属于欲盖弥彰,很难完全躲得过民众的目光。不客气地说,无论是北海公园里的乙十六御膳堂,还是紫竹院公园内的问月楼等,听任其在公园里畅行无阻,无疑是在刺激社会公众的情绪。

    另一方面,大批私人会所以及高档娱乐场所,往往成为腐败的土壤。从媒体报道可知,很多官员都有出入此类场所的记录。很多时候,这些地方甚至成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官员的此类高消费究竟是在靠什么支撑?其中是否涉及到利益输送、利益交换?

    退一步讲,即便没有这些不良交易,仅仅是作风问题,那也一样有违党纪政纪。官员出入高消费场所的次数多了,则下基层、贴近群众的机会必然就少了,久而久之,必然会影响到其行政行为。可见,整治会所歪风、从公园中清除会所,并不仅仅是一个还绿地公园于民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党风政纪、关系到勤政廉政的大问题。

    也因此,北京市此番坚决关停此类会所及娱乐场所,可谓顺民心、得民意,真正践行了群众路线,值得期待。不过,若想真正肃清会所歪风,仍有不少困难存在。

    其一,应该查一查这些私人会所、高档娱乐场所背后的支持力量。一个事实是,这些年来尽管民间质疑不断,媒体也屡屡曝光,很多会所却岿然不动,依然我行我素。一些地方政府以及管理部门,甚至以市场自由经营的名义搪塞民意。这其中,究竟存在着什么样的支持力量,这些场所的底气来自哪里?公众仍有很多疑问需要解答。

    其二,还应该进一步规范党政官员的日常行为。唯有从需求上有所限制,标本兼治,使得官员不敢、不愿、不会涉足高消费场所,才有可能真正回归正常的市场秩序,还一个风清气正的经营环境。这样,也才不至于只是将会所赶到更远的地方,其内部交易一如既往。

    私人会所是一个窗口,从这里可以窥见社会乃至官场上的很多特色生态,而治理会所也应该从治理这种特色生态开始。从这个意义出发,可谓任重道远。好在我们已经开了头,接下来的就是更为积极、有效的治理。毕竟,民众的支持是这项工作永不枯竭的源泉和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