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一家之言-正文
玫瑰何须铿锵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6-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6月20日,中国队球员赛后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摄)

  有没有很激动?有没有起鸡皮疙瘩?有没有很骄傲?

  中国女足击败喀麦隆晋级世界杯八强后,一位网友如此发问。

  是的,我们没有理由不激动,我们应该为年轻的姑娘们骄傲。中国女足毕竟已有8年远离世界最高水平的赛事(包括2011年世界杯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些年来,我们对女足的记忆还停留在遥远的1999年世界杯和更久远的1996年奥运会。我们不敢奢望,这帮看着偶像踢球长大的孩子们,在世界赛场会踢出一片新的天地。我们甚至叫她们小“玫瑰”,也显得理不直气不壮。但今天,千真万确,她们再次进入世界杯的八强。对于一支平均年龄还不到24岁的年轻队伍来说,这不是一个轻而易举就可以得到的成绩,我们应该为姑娘们送上掌声和敬意。

  以1999年那支技术完美、斗志昂扬的玫瑰军团来和今天的女足作比较,是不公平的。这不只是因为那支队伍可遇不可求,更因为时代不一样了,对手也不一样。在当下的中国,能在绿茵场上追求梦想的女孩子是难能可贵的,能把自己孩子送去踢球的家长是值得尊敬的。没有对于足球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这些年轻的姑娘们不会走到一起,就像门将王飞所说的那样:“一起享受足球的魅力,一块哭,一块笑。”

  是的,从技战术的角度来衡量,这支年轻的女足远没有老女足那么完美,她们赢球的过程也没有那么漂亮潇洒。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她们同样给广大的球迷带来了快乐。她们似乎没有老女足那么坚强有力,无所畏惧。她们受伤了会大哭,丢球了会落泪,赢球了就和球迷一起玩自拍,一如每个邻家的小女孩,但这正是她们可爱的地方。她们放松自己、享受足球,有着90后孩子特有的乐观自信,但在场上,她们一样地可以拼到头破血出,轻伤不下火线……

  无情未必真豪杰,玫瑰又何须铿锵。今天的女足,活在当下,也活出了精彩。她们没有“铿锵玫瑰”的标签,她们或许也不必有这样的标签,因为她们做好了自己,这就足够。

  进入世界杯八强,顺利实现赛前目标,令女足姑娘们信心爆棚。队员王霜甚至表示中国女足进入8强不是终点,目标是打进决赛;王飞则认为,参加本届世界杯的中国女足实力已经接近于1999年世界杯上的中国女足。在取得一场重要的胜利后,姑娘们完全可以这样想,但我觉得,她们还是应该摆正位置,以享受足球的心态来对待接下来的每一场比赛。倘能如此,或有更大的惊喜。毕竟,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中国队还从未和传统女足强队交过手,她们还需要用一场更加令人信服的胜利来证明自己。

  如果没有什么意外,今非昔比的美国队,将是中国队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对于年轻的中国女足来说,还有比这更好的对手吗?关心女足的人们,永远也无法忘怀1999年世界杯上的中美对决。16年过去,物是人非,但情怀依旧。看着偶像踢球长大的孩子们,你们将迎来向偶像致敬的最好机会,珍惜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