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厉衍飞:人才流失 女足流泪
//www.workercn.cn2014-01-2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解决女足的困境,单纯靠市场恐怕很难行得通,需要各级体育部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目前上海女足面临的窘境:年轻球员频遭伤病侵扰,却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月薪3000元留不住好大夫。 “原先有3个队医,现在只剩下一个了,另两个去年年底告辞了”,“没有队医,不要说治疗,连按摩放松也没有”。

    上海女足的窘况,是当前中国女足艰难现状的一个缩影。

    中国女足曾有过辉煌。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女足曾称霸亚洲足坛;在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上创历史地夺得亚军,也为女足姑娘赢得了“铿锵玫瑰”的美誉。但现在,中国女足已深陷低谷——在国际足联公布的2013年女足国家队年终排名中,中国队位列第十八,平了历史最低纪录;而在亚足联成员中,也只排在第五位。这样的一支队伍,且不要说“走向世界”,就连“冲出亚洲”都很困难。

    曾让广大球迷备感骄傲和自豪的“铿锵玫瑰”沦落到这般田地,人才流失是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女足人才的流失,不只是运动员的流失,也包括教练员、队医等相关从业人员的流失。

    女足人才的流失,主要原因是待遇太低——收入不高、出路不佳、缺乏保障。女足运动员及相关从业人员,除了要追求自己的运动理想、追求球队的运动成绩之外,不能忽视的还有从事这一职业的谋生动力,起码能养活自己和家人;而目前国内女足的相关待遇普遍较低,甚至有的球员、教练员、队医连养活自己都成问题。据报道,上海女足成年队球员的月收入也就在3000元左右,而青年队球员没有任何收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女足人才流失也就在所难免。

    女足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的时间并不长,目前还难以具备开展职业联赛的必要条件。在国内情况也是如此。如果将这一项目推向市场,可能会导致相关从业人员无法从市场得到足够的回报,从而加剧人才流失。

    要解决女足的困境,单纯靠市场恐怕很难行得通,需要各级体育部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目前,我国面临女足这样困境的运动项目不止一两个,在推向市场的条件成熟前,这些项目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呵护,更离不开政策的扶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